甘肅:祁連山自然保護區內又現國家一級保護動物

發佈時間:2019-02-15 09:04:02丨來源:甘肅日報丨作者:范海瑞 丨責任編輯:李雯

日前,地處甘肅省張掖市甘州區境內的祁連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東大山自然保護站工作人員在例行保護區視頻監控巡查過程中,在馬圈溝管護區內發現兩隻白尾海雕,並由視頻監控拍攝下影像資料。

日前,地處甘肅省張掖市甘州區境內的祁連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東大山自然保護站工作人員在例行保護區視頻監控巡查過程中,在馬圈溝管護區內發現兩隻白尾海雕,並由視頻監控拍攝下影像資料。影像顯示,這兩隻白尾海雕體形健壯,狀態良好。這是東大山自然保護區自成立以來首次拍攝到白尾海雕的影像。

白尾海雕是大型猛禽,被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瀕危物種紅色名錄,屬於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成鳥多為暗褐色,後頸和胸部羽毛為披針形,較長;頭、頸羽色較淡,沙褐色或淡黃褐色;尾羽呈楔形,為純白色。白尾海雕活動的海拔高度為2500-5300米,多活動於江河及湖泊附近的沼澤地帶。在中國主要分佈于內蒙古、黑龍江、甘肅等地。

白尾海雕主要以魚為食,常在水面低空飛行,發現魚後利用爪伸入水中抓捕。此外,也捕食鳥類和中小型哺乳動物,如各種野鴨、大雁、天鵝、雉雞、鼠類、野兔、狍子等,也吃腐肉和動物屍體。在冬季食物缺乏時,偶爾也攻擊家禽和家畜,如貓、狗、羊等。本次發現的白尾海雕多是在冬季遷徙途中駐足休息的旅鳥。

近年來,隨著祁連山生態保護力度的不斷加大,野生動物棲息地人為擾動減少,各類野生動物的種類與數量得到恢復性增長,從而吸引了白尾海雕等國家珍稀動物在此駐足。

(原標題:祁連山自然保護區內又現國家一級保護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