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奶茶引來北京客

發佈時間:2019-02-13 09:30:52丨來源:內蒙古日報丨作者:章奎丨責任編輯:李雯

熬茶、揚沸、加料,按照傳統工序一絲不茍地熬製奶茶。

2月9日,正月初五,內蒙古新城賓館來了幾位北京客人。

吸引這幾位北京客人大過年從北京專程趕到呼和浩特的是蒙古奶茶。有20多年傳統蒙古奶茶熬製經驗的孫廣強已經準備好了牛奶、茶葉、炒米、黃油等原料,等待著客人的到來。

熬茶、揚沸、加料,雖然沒有穿著蒙古袍,但孫廣強按照傳統工序一絲不茍地熬製奶茶。一邊熬,他還一邊向客人講解著奶茶文化:“蒙古奶茶飽含主人對客人最熱情、最真摯的問候。”

蔣思璇是北京市人大附中西山學校的一名高一學生,這次她在父親蔣力的帶領下加入到了這個文化之旅中。她自始至終認真記錄著奶茶的熬製過程。到了揚沸環節,蔣思璇在孫廣強的指導下舀起鍋中的茶水再倒回去,學得有模有樣。與她同行的朋友也逐漸參與進來,興奮寫在每個人的臉上。

蔣思璇説自己一直非常喜愛蒙古族文化,尤其對蒙古族服飾和奶茶文化十分著迷,所以主動向老師申報了關於蒙古奶茶文化的主題假期實踐活動。讓她沒想到的是,當聽説她要在春節期間來內蒙古體驗奶茶文化時,有兩個同學和另外一位小夥伴也加入進來,因為他們同樣對蒙古族文化感興趣。

“北京和內蒙古相距不遠,近年來草原文化在北京的影響力日益提升,了解的人越來越多。”蔣力説,這次利用春節假期來內蒙古不只要帶孩子了解奶茶文化,還要去參觀內蒙古博物院、參加各種蒙古族非遺活動,深度體驗草原文化。

體驗活動持續了兩個多小時,孫廣強也講解了兩個多小時,他説,春節是中華民族共同的節日,在這樣喜慶的日子裏,奶茶是必不可少的。“很多外地的客人對熬製奶茶的過程非常感興趣,其實吸引他們的是奶茶中凝聚著的草原文化,這些文化就體現在一道道傳統工序中。”孫廣強説,所以他堅持熬製原汁原味的蒙古奶茶,這也是對傳統文化的傳承。

(原標題:蒙古奶茶引來北京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