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冬季蔬菜大棚鼓了農民錢袋子

發佈時間:2019-01-23 17:08:17丨來源:西海都市報丨作者:燕卓丨責任編輯:李雯

1月22日,戶外零下17攝氏度,而在青海西寧市城中區總寨垣連棟智慧溫室大棚裏溫暖如春。農戶和一些市民正在採摘新鮮的蔬菜。

辣椒、小南瓜、黃瓜、茄子都成熟了……1月22日,戶外零下17攝氏度,而在青海西寧市城中區總寨垣連棟智慧溫室大棚裏溫暖如春。農戶和一些市民正在採摘新鮮的蔬菜。“真沒想到,在寒冷的冬季裏,這裡還可以種出這麼多蔬菜。”農戶李永菊笑呵呵地説。 

近年來,城中區按照省委保障供給、提供休閒的發展定位和西寧市委圍繞城市、服務城市、發展農村、富裕農民的發展思路,始終把菜籃子工程建設作為保障城鄉居民生活的民生工程來抓,菜籃子建設成效顯著,蔬菜産供能力提升。2018年全區蔬菜總播種面積0.83萬畝,年蔬菜總産量2.01萬噸。 

城中區總寨垣連棟智慧溫室項目于2018年開工建設,規劃總投資5100萬元,其中財政資金3500萬元,企業自籌1600萬元。新建智慧溫室兩棟,日光節能溫室25棟,配套智慧增溫地源熱泵系統及儀器設備。2018年5月,城中區果蔬(休閒)産業園被認定為第一批省級現代農牧業産業園,總寨垣連棟智慧溫室建設項目成為城中區果蔬(休閒)産業園的重要建設內容。 

在智慧溫室大棚裏,農戶李俊在操作智慧溫室裏的操控設備。“智慧溫室大棚節省了成本,通過智慧操控,溫室大棚工程打破常規季節種植,收益更高。溫室大棚可對農作物生長的室內環境有效調節,適應不同植物對於陽光強度、溫度、濕度的需求,保證農作物生長。”李俊説。 

在總寨垣連棟智慧溫室中控室,青海銀豐科技有限公司的負責人錢海龍介紹,連棟智慧溫室採用“四位一體”生態模式,就是將自然調控與人工調控有機結合起來,通過清潔能源迴圈互補運用,實現種植業良性迴圈。 

城中區副區長井虎清介紹,項目建成後,每年可向市場供應茄果類反季節蔬菜841.40噸、蔬菜種苗3582.25萬株,年接待各類遊客28.28萬人次,年新增産值7985.86萬元。扣除各類成本5989.40萬元,年新增利潤1996.47萬元,投資利潤率14.34%,項目投資回收期為6年左右。同時,項目建設可帶動園區新增就業崗位50個,每人平均年工資性收入46080元。 

今後,中區將深入推進菜籃子工程,依託果蔬産業園項目,完善農業園區基礎設施,加快標準化、規模化設施蔬菜基地建設步伐,推進蔬菜生産“育繁推”一體化進程,提高市場蔬菜供應水準,努力把城中區設施農業項目建設成為發展現代農業的“排頭兵”和改革創新的試驗田,為鄉村振興戰略的順利實施和農業現代化的穩步發展做出更大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