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改造老舊雞舍 孵出致富“金蛋”

發佈時間:2019-01-22 09:50:51丨來源:興安日報丨作者:趙慧芳丨責任編輯:李雯

日前,在內蒙古突泉縣水泉鎮小泡子村的養殖小區內,老舊雞舍改造工程正在緊張進行著。

日前,在內蒙古突泉縣水泉鎮小泡子村的養殖小區內,老舊雞舍改造工程正在緊張進行著。這是內蒙古安達牧業有限公司改造老舊雞捨得改造點之一,改造後原本的1層平養雞舍將變成3層自動化平養雞舍,經濟效益也將大大增加。

安達牧業是一家以肉雞養殖為主的現代化企業,通過發展肉雞養殖産業,助力精準扶貧。從2018年10月開始,安達牧業對突泉縣71棟老舊雞舍進行“拆舊建新”改造,通過對閒置雞捨得改造升級,吸引周邊貧困戶投入到肉雞養殖産業中來,帶領他們脫貧致富。

安達牧業技術總監張家齊説:“小泡子村養殖小區現有雞舍12棟。以前這些雞舍都是閒置的,這次通過改造把閒置的雞舍重新利用起來。改造後,1棟雞舍能養2.5萬隻雞,整個養殖小區的飼養量能達到25萬隻以上。”

安達牧業不斷創新經營模式,轉變傳統養殖模式,實現自動清糞、機械上料,進一步節省了勞動力。同時,通過改造升級,把閒置的老舊雞舍充分利用起來,增加養殖量,為肉雞養殖産業的發展注入新鮮血液,助力脫貧攻堅。安達牧業還以鄉鎮為單位,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則,讓更多的貧困群眾參與到肉雞養殖産業中,實現共同富裕。截至目前,安達牧業已新建自動化雞舍5棟、改造雞舍47棟,現已投放雞雛52萬隻,可實現經濟收入156萬元。

“全部改造完之後,能夠增加養殖量近1000萬隻。企業將通過肉雞養殖産業的發展,積極幫助建檔立卡貧困戶增加收入。同時,企業還將招募貧困戶到改造後的養殖小區進行工作,預計招募300人以上。”安達牧業總經理孫衛説。

為帶動當地百姓投入到肉雞養殖産業中來,安達牧業還積極探索“公司+農戶+基地”的經營模式,採取“養殖戶無風險經營”的發展策略,發展肉雞養殖基地,即農民養殖戶負責建設雞舍,提供飼養工具,公司賒雛賒料給養殖戶,並按保底價回收。同時,為養殖戶無償提供技術服務,免費為農民運送雞雛、飼料等,降低養殖戶風險系數,增加養殖戶經濟效益,保障企業生産原料來源。

目前,安達牧業已帶動建設肉雞養殖基地28個,發展養殖戶1500多戶,養殖能力達3000萬隻,帶動戶均增收6000余元,輻射帶動1.6萬人參與到肉雞養殖産業中來,實現了“創辦一項産業,搞活一方經濟、富裕一方百姓”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