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莎車縣巴旦木蜜熱銷上海

發佈時間:2019-01-15 09:08:56丨來源:喀什日報丨作者:秦金俐丨責任編輯:李雯

近日,産自新疆莎車縣的特種蜂蜜在上海上市短短幾天,1800多噸就被搶購一空,這款蜂蜜就是國內獨一無二的高品質巴旦木蜜。

近日,産自新疆莎車縣的特種蜂蜜在上海上市短短幾天,1800多噸就被搶購一空,這款蜂蜜就是國內獨一無二的高品質巴旦木蜜。

自家蜂蜜的熱銷讓巴旦木種植戶艾則孜非常開心,他家産的50公斤巴旦木蜜以每公斤200元的價格賣到上海。“去年春天剛開始在巴旦木園裏養蜜蜂,我還有些猶豫,現在我徹底安心了,今年我再多養些蜜蜂!”他去年在9畝巴旦木種植園裏養了40多箱蜜蜂。

為提高巴旦木經濟附加值、增加農戶收入,2017年,莎車縣開始引導農戶發展林下養蜂,從上海請來養蜂專家,對種植戶進行技術培訓。並在2018年春,通過給巴旦木種植戶贈送蜂箱方式,鼓勵農戶在自家果園裏養蜂,使全縣養殖蜜蜂保有量達到3萬多箱 。目前,只要農戶想養蜂,就能申請並獲得上海援疆莎車分指揮部贈送的30到40箱蜜蜂。

巴旦木種植戶達吾提在自家種植園裏養了100箱蜜蜂,他説,每箱蜂可以收入3500元左右。“我的巴旦木蜜特別受歡迎。很多遊客來到我這裡指名要買巴旦木蜜,回家送父母、朋友。”不僅賣蜂蜜有了高收益,蜜蜂還對巴旦木增産功不可沒。按每箱6000隻蜜蜂算,一 只蜜蜂一天可對2000多朵花進行授粉,通過蜜蜂授粉的巴旦木樹可提升産量30%以上,而且讓果肉更加飽滿,品質更佳,實現了“果”和“蜜”雙豐收。

莎車縣特種蜂蜜産業剛剛起步,目前養蜂專業合作社規模小且分散,缺乏規模化蜂蜜産品深加工企業。2018年12月中旬,上海援疆指揮部邀請中國農業科學院蜜蜂研究所專家對養蜂大戶開展了蜂蜜加工方面的培訓。下一步,將邀請上海的蜂業國家級龍頭企業赴莎車進行調研和投資,力爭讓莎車的“甜蜜産業鏈”更醇、更甜。

(原標題:莎車縣巴旦木蜜熱銷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