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讓西域大漠變綠洲果園

發佈時間:2019-01-10 09:24:24丨來源:中國綠色時報丨作者: 丨責任編輯:李雯

退耕還林工程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荒漠化和沙化耕地治理的重大生態修復工程,自2000年開始實施,今年已進入第18個年頭,共完成建設任務1567.03萬畝,其中退耕地還林面積530.8萬畝,荒山荒地造林796.73萬畝,封山育林239.5萬畝。

退耕還林工程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荒漠化和沙化耕地治理的重大生態修復工程,自2000年開始實施,今年已進入第18個年頭,共完成建設任務1567.03萬畝,其中退耕地還林面積530.8萬畝,荒山荒地造林796.73萬畝,封山育林239.5萬畝。退耕還林工程的實施,帶動了新疆林業建設的快速發展,全區森林覆蓋率由工程實施之初的1.92%,提高到現在的4.87%,僅退耕還林工程,就使全區森林覆蓋率增加了0.6個百分點。

工程實施使荒漠生態系統整體惡化趨勢初步遏制,風沙危害減輕,沙化擴展速度下降。根據新疆近十年荒漠化沙化監測結果顯示,截至2014年底,新疆荒漠化土地面積107.06萬平方公里,沙化土地面積74.71萬平方公里,與2009年相比,荒漠化土地面積減少了589.21平方公里,年均減少117.84平方公里。沙化土地擴展速度逐年下降,沙化趨勢逐年減緩。

在工程建設中,新疆堅持政府引導與農戶意願相結合,將退耕還林與脫貧攻堅和林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相結合,在退耕還林補助政策的引導下,大力培育生態、經濟雙贏的新型林産業,著力推進生態建設産業化、産業發展生態化,推動了新疆以特色林果業為主的林業産業體系的基地建設,促進了農村種植業結構的調整和優化。全區林果種植面積現已超過2200萬畝,年總産量700萬噸,産值490多億元。退耕還林工程實施以來,全區受益農民已達42.36萬戶,涉及170萬農村人口。

截至2017年,新疆退耕還林國家累計投入資金113.5億元,僅退耕還林農戶直接獲得的政策補助就達85億元,戶均2萬元、每人平均5000元。

(原標題:讓西域大漠變綠洲果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