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歌王子”德格葉——動人的天籟歌喉

發佈時間:2018-11-13 11:37:03丨來源:中國西藏網丨作者:王東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瑪尼石樂團是中國第一支藏族原生態樂團,2011年獲中國藏歌會冠軍,也是中國第一支由西藏、青海、雲南三地音樂人組成的樂團。

德格葉 圖片來源:人民網

德格葉,藏族唱作型男歌手,來自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貴南縣。

德格葉外形陽光帥氣,尤其是一撇小鬍子,頗有“藏族小王子”的氣質!




圖片來源:德格葉官方微網志

2010年3月加入“瑪尼石樂團”任主唱兼曼陀鈴手。

2011年隨樂隊一舉奪得“中國藏歌會”全國總冠軍。

2013年,德格葉參加中央電視臺《星光大道》獲周冠軍、月冠軍、分賽冠軍、總決賽第六名。

2012年,他發佈首只單曲《等待》,火遍西藏和四省藏區後,他趁勢出版了第一張專輯《等待》。

歌曲《思念》 音樂啟蒙:哥哥和那把曼陀鈴 

圖片來源:人民網

德格葉從小生活在牧區,放羊放牛幾乎沒上過學,甚至連學校都沒有進過,更別説受過所謂的音樂教育。幸運的是,他有一個熱愛音樂的哥哥。8歲那一年,哥哥從西寧買回來一把曼陀鈴,這把樂器和哥哥成了他的啟蒙老師。那時候,他並沒有奢望自己會走出牧區,到大城市去當歌手。

14歲那年,從沒有出過遠門的少年德格葉乘坐了七八個小時的長途汽車,到距離家鄉400多公里的果洛州參加了一個彈唱比賽,兩三百人參賽沒想到他竟然拿了第一名,此後德格葉在當地小有名氣。後來他跟著一位舞蹈編導來到北京,先後在中華民族園和門頭溝的靈山給遊客唱歌,這是他第一個以唱歌為業的工作。

中國第一支藏族原生態樂團 

圖片來源:德格葉官方微網志

圖片由瑪尼石樂團提供

瑪尼石樂團是中國第一支藏族原生態樂團,2011年獲中國藏歌會冠軍,也是中國第一支由西藏、青海、雲南三地音樂人組成的樂團,代表曲目有《心中的雪蓮》、《喜馬拉雅》、《六字真言》等。

德格葉是瑪尼石樂團主唱兼曼陀鈴手。

《拉孜堆諧》 

圖片由瑪尼石樂團提供

扎木念琴手普瓊次仁。普瓊出生於西藏白那縣,自幼習扎木念琴。扎木念琴是西藏具有代表性的六弦樂器。

圖片由瑪尼石樂團提供

瑪尼石樂團團長兼弦子手格茸布農來自雲南香格里拉。

吉他手巴依爾塔是來自新疆的蒙古族。

樂團所使用的樂器 圖片由瑪尼石樂團提供

“瑪尼石樂團”堪稱中西合璧,既有西方樂器吉他、貝斯、鍵盤、架子鼓以及手鼓,也有藏族的曼陀鈴、古老的扎木年琴以及蒙古的馬頭琴。儘管唱的是古老的藏族歌曲,在音樂風格上卻融入布魯茲、弗拉門戈、吉普賽小調等國際化的元素,德格葉將這種融入國際元素的民族音樂叫做“新藏樂”。

《扎西秀》 



圖片來源:德格葉官方微網志

從牧區出來的“藏歌王子”德格葉帥氣率真,憨厚樸實,心地善良。德格葉多次參加慈善活動,為孤兒、孤老、孤殘籌款。並經常參與幫助藏族孤兒等公益演出和公益行動。

這幾年,德格葉相繼走出國門在世界上更大、更多的舞臺上展露風采和歌喉,這種國際化的音樂風格已經讓世界上更多的觀眾喜歡上西藏古老的傳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