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遼市庫倫旗:打造宜居宜業秀美鄉村

發佈時間:2018-07-31 14:32:56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劉向美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近年來,庫倫旗在保青山護綠水上下大氣力,解決環境保護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算大賬、謀長遠,動員全民參與,加大環境衛生綜合整治力度,用實際行動創建宜居宜業的生産生活環境。

盛夏時節,走進內蒙古自治區通遼市庫倫旗六家子鎮杏樹洼村,整齊劃一的水泥路直通村民家門口;鄉間小路上,人們已習慣將垃圾順手丟進村頭的垃圾箱,昔日隨地亂扔垃圾的現象越來越少,農村生活環境衛生悄悄發生著變化……這是該旗農村環境衛生綜合整治取得顯著成效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庫倫旗在保青山護綠水上下大氣力,解決環境保護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算大賬、謀長遠,動員全民參與,加大環境衛生綜合整治力度,用實際行動創建宜居宜業的生産生活環境。

“咱們杏樹洼景色不錯,現在村裏建設得這麼好,來玩的人多,把自家衛生做好,保護好村裏的大環境是應該的!”一大早,六家子鎮杏樹洼村村民王翠雲開始一天的清掃“工作”。 王翠雲家裏是村裏有名的“乾淨戶”,雖然房子有些舊了,但被收拾的乾淨整潔,院子裏整齊有序地擺放著擦洗乾淨的農具,院墻上晾曬著散發著清香的潔凈衣服。王翠雲是建檔立卡貧困戶,但是她人窮志不短,家裏的十幾畝土地都種上了玉米和雜糧,農閒時節還到周邊打打小工。“我是貧困戶,但不能因為經濟上的貧困就把日子過得亂糟糟的,現在國家政策這麼好,我們村還是市級文明村,我不能拖其他人的後腿。”王翠雲的行為不僅感染了周邊鄰居,還帶動了全村人共建美麗鄉村。為切實做好環境衛生綜合整治工作,確保各村居環境衛生乾淨整潔,庫倫旗通過加強宣傳、典型示範、門前“三包”、村規民約等多種舉措不斷加強農村環境衛生整治,還探索實施了“22111”工程,採取政府投入與群眾自籌相結合的方式,讓村民能夠長期享受到出行便利、環境優美、生態宜居的幸福生活。

在發揮典型示範作用的同時,該旗還充分利用村民會議、宣傳欄、廣播、微信群等多途徑、多方式加大環境衛生整治活動的宣傳力度;組織黨員和志願者定期開展環境衛生整治活動,義務清潔溝渠、打掃村莊衛生、處理白色垃圾等,制定村民衛生規範管理細則,增強群眾對環境衛生保護的自覺性和主動性;組織村組幹部、共建單位定期到府向村民進行宣傳,要求大家愛護環境,共同建設“美麗鄉村”和“移風易俗”示範村,營造環境衛生整治良好氛圍。“通過定期開展黨員和群眾義工勞動,既能提升村容村貌,又能增加黨員與群眾的凝聚力,我們每年還舉辦全旗的‘最美家庭’‘美麗庭院’評比活動,帶動村民打掃和保持好自家衛生,營造美麗村莊大家創的良好氛圍,群眾都非常支援。”庫倫旗旗委宣傳部副部長、文明辦主任查幹告訴記者。隨著村莊環境的改善和宣傳教育力度的加大,村民環保意識不斷增強,心中都有一份保持村莊衛生整潔的責任心,積極投入環衛工作中來,主動清掃房前屋後垃圾,擺放整齊家門口的物件,“村莊是我家、美化靠大家”變成了村民的共識,形成了良好的氛圍。部分村民還自發成立了義務清潔小分隊,每天早晚義務打掃村莊衛生,時刻保持道路、院子沒有垃圾。

“村裏的環境衛生乾淨了,別人給孩子介紹對象,人家來了看著也光彩。”這是村民們對環境衛生綜合治理最直接的感觸。據了解,全旗已累計投入農村環境綜合整治資金4000余萬元,清理各類垃圾5000余立方米,清理街路10萬延長米,印發宣傳資料10萬餘份。2017年,該旗還為庫倫鎮10個嘎查村購置戶用垃圾桶8400個、公用垃圾箱500個;配置專用垃圾收集車30輛、中型垃圾收集車10輛、垃圾裝載車5輛、大型生活垃圾壓縮車5輛;建設垃圾轉机站10個;制發宣傳手冊4200冊;設立垃圾分類宣傳展板40塊。

如今,行走在全旗各嘎查村,只見一棟棟民房整齊有序、一個個院落乾淨整潔,既遠離城市的喧囂,又迸發著蓬勃的時代氣息......

(來源:通遼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