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錫林郭勒的每一天都會收穫不同的回憶

發佈時間:2018-06-14 14:11:51丨來源: 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 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在錫盟的每一天都會收穫不一樣回憶,來到錫盟遇見的都是淳樸善良的草原人民。離開錫盟時最讓人不捨的不只是這片土地的風景,這片土地的草原人民才是最難忘的“風景”。

提起錫林郭勒對這一片凈土,人們腦海或許首先會浮現出它“中國馬都”的稱號,接著便是它天邊草原的風景,可是你知道關於他那令世人震驚的“七大最”,濃厚的風土人情,以及那裏多姿多彩的生活嗎?

錫林郭勒的“七大最”

1、錫林郭勒盟蘇尼特右旗,1985年出土的距今1.2億年的"查幹諾爾恐龍",是目前中國發現的最大的恐龍化石骨架。裝架後體長22.4米,背高7米,抬頭高12米。

2、錫林郭勒盟蘇尼特左旗的通古爾盆地,是中國目前發現的最大的中新世哺乳動物化石産地。

3、錫林郭勒盟多倫縣和正藍旗境內發現的"環形水系"隕石坑,是我國目前發現的四個隕石坑中最大的一個,也是世界第二大隕石坑。

4、錫林郭勒大草原是中國最早的草地自然保護區,也是草原自然狀態保存最好的地區。

5、錫林郭勒盟所産蘇尼特雙峰駝,是中國三大雙峰駝中體型最大,産絨、産肉量最高的優良駱駝品種。

6、錫林郭勒盟是中國草原牧區養畜規模最大、距出海港口和經濟中心最近的地區,是中國少數民族地區外運和進口條件最好的地區。

7、錫林郭勒盟錫礦儲量居全國第一,保有儲量4.67萬噸以上,主要分佈在東烏珠穆沁旗、太仆寺旗、鑲黃旗的五個礦區。

説完了錫盟的“七大最”,別光顧著驚訝,了解了錫林郭勒人的生活與濃厚的文化後,就會發現在鋼鐵叢林中生活的你,幸福指數相比而言真的太低了!!!

許多人來到大草原

學的第一句蒙語“賽努”意為“你好”

來到草原後

真正想體驗過上錫盟人的生活

那首先要從早上一碗熱氣騰騰的奶茶開始

或許你經常疑惑

錫盟人是不是還住著蒙古包

騎著馬上學 

來到這裡他們會發現牧民已經擁有了

現代化便捷的新居和越野車

深入草原可以就看到這樣獨立而新穎牧民新居

錫林郭勒盟阿巴嘎旗別力古臺鎮的牧民與兒子,在院內於心愛的小羊羔玩耍(全媒體記者 毛鳳鳴 攝)  

有人好奇錫盟面積很大?能叫“大錫盟”?我們驕傲的告訴他,錫林郭勒盟總面積203000平方公里,邊境線全長綿延1098公里,北與蒙古國接壤,邊境線西起蘇尼特右旗額仁淖爾蘇木西北,東至東烏珠穆沁旗寶格達山林場的寶格達山分場,是內蒙古自治區國境線最長的盟市。

壯美草原風光(李迎新 攝)

錫林郭勒盟很大,現轄2市9旗1縣1個管理區1個開發區,東接赤峰市、興安盟和通遼市、南鄰河北省張家口、承德市、西連烏蘭察布市、南端與北京直線距離僅180公里。


錫林郭勒盟很小,小到可以裝在每個錫盟人的心中,不管走到哪都無法忘卻的碧野藍天。

 藍天綠地 全媒體記者 (李迎新 攝)

錫林郭勒的四季都很美

這裡有

春寒料峭的美▼

銀裝素裹 全媒體記者 (李迎新 攝)

夏日綠海的美▼

全媒體記者 (李迎新 攝)

秋陽高照的美▼

秋日 (崔巍光 攝)

打草 (崔巍光 攝)

冬雪莽原的美▼

冬牧場 (崔巍光 攝)

雪域駝影 (崔巍光 攝)

錫林郭勒盟地處祖國正北,貫通歐亞 連接東西 北開南聯,錫林郭勒盟民族風情濃郁素有“搏克之鄉”、“長調之鄉”的美譽。2010年被中國馬業協會授予“中國馬都”稱號。

  冬季那達慕搏克手入場 全媒體記者 (托日貝克 攝)

烏蘭牧騎演出 全媒體記者 (張志勇 攝)

  新華社記者 (任軍川 攝)

賽馬

大賽馬 (崔巍光 攝)

西元1260年,忽必烈在錫林郭勒盟正藍旗建元上都。它成為元王朝交替使用的首都之一,元上都遺址成為中國最新的一處世界文化遺産並列入《世界遺産名錄》。

錫林郭勒金蓮川草原聞名遐邇

錫林郭勒蒙古語意為“丘陵地帶的河”。

錫林郭勒盟,南部有灤河水系,中部有呼爾查幹諾爾水系,東北部的烏拉蓋水系。

遊客在多倫湖體驗漂流

錫林郭勒千里草原風景大道綿延1000多公里,時時皆美、處處皆景,途徑錫林郭勒盟7個旗縣市(區)。

多倫縣

多倫山西會館

正藍旗

渾善達克春季那達慕

太仆寺旗

杏花旅遊文化節

錫林浩特市

蒙元文化 (崔巍光 攝)

西烏珠穆沁旗

烏蘭五台風光 全媒體記者 (孫沐野 攝)

東烏珠穆沁旗

烏拉蓋管理區

7個旗縣市(區)23個主要旅遊景區

1條主線、6條支線,

 這個夏天去哪兒,當然是錫林郭勒!

舌尖上的錫林郭勒,是一場美食盛宴。2017年“蒙餐菜係”成為中國第九大菜係,錫林郭勒的美食讓人垂涎欲滴。手把肉、 奶豆腐、 蒙古包子、 蒙古果子、錫林郭勒的羊肉久負盛名。

錫盟人喜歡吃燒烤(羊肉串)。夏天的傍晚朋友一起坐坐,擼串喝啤酒是件痛快的事 。

華燈初上,漫步錫林浩特街頭,領略草原小城的夜色,令人心醉神怡。

( 崔巍光 攝) 

神奇光柱現象出現在錫林浩特的夜空 (崔巍光 攝)

(高玉江 攝)

 (高玉江 攝)

在錫盟的每一天都會收穫不一樣回憶

來到錫盟遇見的都是淳樸善良的草原人民

離開錫盟時最讓人不捨的

不只是這片土地的風景

這片土地的草原人民才是最難忘的“風景”

(來源:錫林郭勒旅遊發展委員會、驛營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