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文化>熱點新聞>

元上都遺址有了馬背文物保護隊

2018-05-23 18:15:15 | 來源:錫林郭勒日報 | 作者:石寶琴 | 責任編輯:蘇文彥
摘要:錫林郭勒盟元上都文化遺産管理局根據元上都保護管理工作實際,聘用周邊三十多名牧民組建起馬背文物保護隊,以流動的形式對遺址進行長期、靈活、機動的巡查,在不定期對野外文物進行管護的同時,牧民們也有了一份穩定的收入。

內蒙古自治區錫林郭勒盟元上都文化遺産管理局根據元上都保護管理工作實際,聘用周邊三十多名牧民組建起馬背文物保護隊,以流動的形式對遺址進行長期、靈活、機動的巡查,在不定期對野外文物進行管護的同時,牧民們也有了一份穩定的收入。

馬背文物保護隊的隊員們每天早上八點從家中趕來,開始一天的巡查工作。按照巡查區域,馬背文物保護隊被分為兩隊分頭行動,負責防火期的草原防護和遺址周邊的護欄管護,禹文亮是元上都遺址馬背文物保護隊第二大隊的隊長,主要負責遺址周邊的護欄維護工作。他當天的任務是沿著遺址東側護欄巡查大約50公里,維護修理鬆動的護欄。 

禹文亮是正藍旗五一牧場的牧民,每天巡查工作結束後就回到嘎查裏宣傳文物保護工作的重要性,帶動嘎查牧民一起參與到文物保護工作中。

禹文亮説:“收入還可以吧,家裏養了點兒馬,另外,在元上都遺址上班一年也有三四萬塊錢的收入,基本可以穩定脫貧了。” 元上都遺址所屬文物保護面積達1800多平方公里,單純依靠文物管理局工作人員實施保護工作,很難做到全覆蓋。今年,管理局優先聘用了遺址附近嘎查區的貧困牧民組建起馬背文物保護隊,隊員們發揮人熟地熟的優勢,對遺址所屬文物區進行巡查。同時,管理局還將元上都遺址附屬的墓葬群、祭祀區等等二類遺産區派駐一名牧民作為文物保護員,在生産工作之餘保護文物,對於元上都遺址所屬文物區形成群策群力的保護局面。

錫林郭勒盟元上都文化管理局負責人説,就是要通過靈活多樣的形式保護文物,讓馬背文物保護隊這股力量充實到文物保護中來,同時也盡可能給周邊農牧民地增加經濟收入,達到一舉兩得的目的。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