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要聞>

紀錄片《非遺中國行·走進內蒙古》啟動拍攝

2018-05-23 09:32:43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 作者:王慧 | 責任編輯:蘇文彥
摘要:蒙古族是一個歷史悠久、富於傳奇色彩的民族,內蒙古非遺資源豐富,蘊含著草原各民族古老的生命記憶和文化基因。

5月22日上午,國家級非遺影像背書大型系列主題紀錄片《非遺中國行·走進內蒙古》在呼和浩特正式啟動。攝製組將通過專家論證和精心選擇,在內蒙古選擇10個非遺項目進行拍攝,多角度勾勒馬背民族的歷史文化發展脈絡,展現內蒙古曆史文化與現代文明的融合。

《非遺中國行》欄目總導演馮慧軍在啟動儀式上介紹,《非遺中國行》為中央級媒體唯一專為非遺文化打造的固定常態電視節目,用專業電視影像手段為非遺影像背書,用鏡頭語言和準確的文字解説、同期採訪,對全國“非遺”項目進行較為完整的梳理。

內蒙古有著豐富而厚重的非物質文化遺産,在不斷挖掘、傳承、保護中體現出深遠的社會價值,為此,《非遺中國行》欄目2018年全國系列拍攝第一站就來到內蒙古,從這裡開啟中國系列性全景式的非遺梳理攝製工程。

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白庚勝在致辭中説,非物質文化遺産是一個民族區別於另一個民族的標誌性符號之一,蒙古族是一個歷史悠久、富於傳奇色彩的民族,蒙古族及其文化在中國和世界文明史上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內蒙古非遺資源豐富,蘊含著草原各民族古老的生命記憶和文化基因。作為非遺工作者,衷心感謝央視等媒體對這項事業的參與和支援。

據了解,《非遺中國行》于2016年啟動,是中央電視臺首檔常態固定播出的國家非遺影像背書欄目,用紀錄片的方式對非遺進行客觀、真實、系統和全面的記錄,讓非遺借助大眾傳媒走向更廣大的人群,通過傳播促進傳承,用另一種發現方式挖掘非遺的真正內涵,讓更多人了解非遺,認識非遺,關注非遺。

近年來,內蒙古在非遺保護、非遺傳承等方面通過頒布保護條例、開展“雙百保護”工程、實施“千校萬戶”計劃、落實“全國非遺傳承人群研修研習培訓計劃”等措施,加大非遺保護力度,取得顯著成果。此次《非遺中國行·走進內蒙古》的拍攝,將對內蒙古在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發展與傳承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