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生態>焦點關注>

“世界江河之母”守護者:生態保護沒有局外人

2018-05-21 17:13:28 | 來源:人民網 | 作者:李政傑 | 責任編輯:蘇文彥
摘要:瑪旁雍錯位於西藏阿裏地區普蘭縣境內,周邊發育了著名的恒河、印度河、薩特累季河和雅魯藏布江等四大河流,因此被稱為“世界江河之母”,是中國乃至東半球氣候的“啟動器”和“調節器”,生態位置非常重要。

瑪旁雍錯

瑪旁雍錯

  瑪旁雍錯位於西藏阿裏地區普蘭縣境內,周邊發育了著名的恒河、印度河、薩特累季河和雅魯藏布江等四大河流,因此被稱為“世界江河之母”,是中國乃至東半球氣候的“啟動器”和“調節器”,生態位置非常重要。

  近日,新時代·幸福美麗新邊疆西藏行媒體團來到瑪旁雍錯,在被瑪旁雍錯的美景深深吸引的同時,記者們也被一位著藏裝的男子吸引了目光——5月的風依舊寒冷刺骨,記者們凍得瑟瑟發抖,而這名藏裝男子卻在湖邊來回巡查,不斷彎下腰撿著沿途的垃圾。

瑪旁雍錯管護員

瑪旁雍錯管護員

  這位藏裝男子叫白瑪旺傑,曾經是一名野保員,現在是瑪旁雍錯濕地吉吾管理站站長。2005年,瑪旁雍錯被國際濕地公約組織批准為國際重要濕地,2017年7月晉陞為國家級濕地自然保護區後,普蘭縣林業局設立了6個管理站、3個管護點以及1個檢查站,90名專職管護員全部到崗開始進行巡邏。

  “以前也有管護員,不過都身兼數職,承擔野保員、護林員等工作。”白瑪旺傑告訴記者,現在有了專職管護員,可以更好的保護濕地。“冬天每週要巡邏3次,到了夏天幾乎每天都要巡邏,看看濕地有沒有人破壞,還要撿撿垃圾。”

紅嘴鷗迎風飛翔

紅嘴鷗迎風飛翔

  “我們保護的是自己的家鄉,更重要的是現在還有了國家的補助,生活上也有一定保障,在保護濕地方面沒有人是局外人,人人有責。” 白瑪旺傑説,希望能有專業的人教一些專業知識、政策法規等,可以更好的保護環境。

  提及瑪旁雍錯生態保護的行為,不得不提另一位“世界江河之母”守護者——55歲的白瑪加布。在瑪旁雍錯旁有一座小村莊,白瑪加布任黨支部書記兼副主任期間,就把環境保護放在了頭等大事,自發的帶領村民撿湖邊垃圾,清理自家衛生。

  白瑪加布説,“最開始這麼做的時候挺難,很多村民不理解,認為垃圾是撿不乾淨了,撿了又會有人扔。但環境是我們全村人的,瑪旁雍錯就在自家門口,自己都不管,環境肯定差。”在他的帶領下,影響了很多村民,也給前來旅遊的旅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目前已經形成章程,約定每週都會集中處理垃圾。

  為了更好的保護環境,白瑪加布開始勸説全村人在公共場所禁煙,就連商品鋪都禁止售賣,打造成無煙村。更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開始,白瑪加布就帶領村民在瑪旁雍錯旁邊搞綠化,試著種植紅柳,目前雖然規模不大,但是能成活60%-70%左右,一點點地改善著瑪旁雍錯的周邊環境。

瑪旁雍錯的美景

瑪旁雍錯的美景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