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遼市扎魯特旗:把“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

發佈時間:2018-05-19 19:52:09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蘇文彥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內蒙古自治區通遼市扎魯特旗立足本地區旅遊資源實際,開發貧困地區的旅遊資源,為農牧民量身定制,通過扶持發展符合當地特色的旅遊産業,帶動農牧民脫貧致富。

內蒙古自治區通遼市扎魯特旗立足本地區旅遊資源實際,開發貧困地區的旅遊資源,為農牧民量身定制,通過扶持發展符合當地特色的旅遊産業,帶動農牧民脫貧致富。

扎魯特旗地處科爾沁草原西北端,素有中國最美山地草原之稱。該地蒙元文化、遼金文化、科爾沁文化交相輝映,文化與旅遊的深度融合,增加了這片“金山銀山”的底蘊。扎魯特旗南寶力皋吐嘎查在旗裏政策的推動下開始發展文化旅遊産業,著力打造旅遊小鎮,發展“草畜遊一體化”的産業新形式。自從南寶力皋吐遺址公園對外開放,旅遊小鎮一下子成了探訪距今4500年先民生活的首選體驗區。在通遼500公里景觀大道上,遺址公園成為了扎魯特旗文化旅遊吸引地,嘎查廣場上每天都停著載著遊客的各種車,嘎查裏一部分的農牧民靠政府扶持蒙古包搞起了牧家遊,吃起“旅遊飯”,增加了收入。

扎魯特旗農牧業基礎設施薄弱,農牧民多年來以傳統養畜為主,生産經營方式粗放。扎魯特旗以通遼市成功創建“全國自駕遊試點城市”為契機,落實科爾沁500公里風景大道自駕遊服務運營系統建設,積極參與創建“敖包相會的地方”通遼旅遊品牌,扶持嘎查農牧民依託旅遊旺季在山地草原旅遊景區外搭建蒙古包,在景區裏為遊客提供騎馬服務,發展旅遊增收,一個旅遊旺季,嘎查裏的牧民們依託山地草原旅遊,掙了個盆滿缽滿。扎魯特旗通過旅遊及其相關産業帶動增加接待戶收入,通過接待戶的典型示範,然後再帶動貧困戶,走出一條脫貧之路,既保護了綠色草原又通過旅遊的扶貧開發增加了農牧民收入,最終實現了生態與經濟的雙贏。

近年來,扎魯特旗啟動了百萬畝現代草牧業旅遊觀光項目。依託道老杜蘇木現代草原畜牧業項目、南寶力皋吐古文化遺址以及當地自然資源和文化資源,把道老杜蘇木具有發展潛力的文化旅遊資源以旅遊線路貫穿其中,建設集生態體驗、戶外運動、觀光休閒、文化創意、自駕穿越、鄉村旅遊為一體的綜合型觀光體驗區,打造扎魯特旗生態牧場旅遊觀光品牌。

在扎魯特旗旅遊資源豐富的貧困地區,一個標準化蒙古包,一匹供遊客騎行的馬,僅在一個旅遊旺季,就能把“綠水青山”變成實實在在的“金山銀山”。

(來源:內蒙古自治區旅遊發展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