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兒女>高端訪談>

內蒙古政協:將創新融于新時代政協工作全過程

2018-05-07 09:45:47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常歌 | 責任編輯:阿藝思
摘要:座談會上,內蒙古自治區政協黨組書記、主席李佳説:“自治區政協黨組決定今後定期召開自治區政協季度經濟形勢分析座談會,開出解決問題的‘政協方子’,助推自治區經濟高品質發展。我們組織召開政協經濟形勢分析座談會,既是發揮優勢的創新之舉,也是履職盡責的有效途徑。力圖將經濟形勢分析座談會精心打造為自治區政協新的履職品牌。”

“自治區應加快優化營商環境,推動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繼續加大金融資源整合力度,推動化解金融風險;著力推動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使資源型經濟煥發新的活力。”4月17日,內蒙古自治區政協召開了2018年一季度經濟形勢分析座談會,摸實情、講真話、諫諍言,由政協委員組成的專家智庫提出數條有針對性的意見和建議,供自治區黨委、政府決策參考。

座談會上,內蒙古自治區政協黨組書記、主席李佳説:“自治區政協黨組決定今後定期召開自治區政協季度經濟形勢分析座談會,開出解決問題的‘政協方子’,助推自治區經濟高品質發展。我們組織召開政協經濟形勢分析座談會,既是發揮優勢的創新之舉,也是履職盡責的有效途徑。力圖將經濟形勢分析座談會精心打造為自治區政協新的履職品牌。”

據了解,內蒙古自治區政協近年來不斷推出“以政協方式參政議政、履職盡責”的新舉措、新途徑,圍繞黨政中心大局打造政協履職品牌,曾提出“塑造協商‘精品’,做強提案‘拳頭産品’,推出界別活動‘特色産品’,提升調研‘日用品’,打磨民主監督‘創新品’”的口號,並且在實際工作中注重經驗積累和探索創新,確保每項工作能深入持久地開展好。

“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新時代要有新氣象,更要有新作為’的指示精神,打磨政協履職的‘創新品’,自治區政協工作需要繼往開來,達到新境界。”內蒙古自治區政協秘書長魏軍接受記者採訪時説,“機關工作為履職創新做好服務,當好參謀助手,提升履職實效,也是自治區政協辦公廳一直堅持的準則。”

“切口小、有深度、能提出具體建議”,以此為準,自治區政協辦公廳從選題開始為年度協商、委員視察考察、界別活動和重點提案遴選服務。為了“讓履職有用”,政協辦公廳還不斷努力暢通與自治區黨委、政府的聯結渠道,做好調研報告、視察考察報告和重點提案辦理情況的批示、跟蹤和反饋,調動委員履職的積極性。

“多年以來,自治區政協黨組和主席會議視制度建設為打基礎、利長遠的大事、要事,非常重視。經過三次‘立、改、廢’的修訂,已經形成一套關於政協履職、黨的建設、機關建設等比較完備、相對科學的制度體系,在推動自治區人民政協事業發展中必將發揮重要作用。”自治區政協辦公廳秘書處副處長馬力給記者拿出一套剛剛付梓印刷的《內蒙古政協制度彙編》,做著説明。厚厚三本書輯自治區政協規章制度86項,從委員視察考察條例到各部門工作流程,基本涵蓋了政協工作的各個方面。

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為人民政協事業發展指明前進方向。內蒙古自治區政協積極探索、勇於創新,也積累了許多寶貴經驗,形成了許多創新成果。一些行之有效的制度要因形式變化及時修訂,一些新的工作要用制度來加以規範。秘書長魏軍認為,這些都需要以制度形式固化下來,指導自治區政協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制度的生命力在於不折不扣的貫徹執行。政協也要堅持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堅持執行制度沒有例外。”他説。

5月4日,正在舉辦的十二屆內蒙古自治區政協委員培訓班上,全體委員、自治區政協機關全體幹部職工每人領到了一套內蒙古政協《制度彙編》,開始認真熟識各項制度和相關規定,讓制度內化於心、外化于行,努力提高履職盡責的能力和水準。

為了讓機關幹部更好地適應新時代人民政協工作,內蒙古自治區政協機關開辦了“中青年幹部素質提升講習所”,通過學習培訓和崗位實戰練兵,讓中青年幹部承擔起政協有關文稿的起草任務,並且對今年4月至12月的常委會議、經濟形勢分析會、協商、考察、視察、界別活動、提案督辦座談會所需綜合文稿進行了詳細的預安排,分組進行、合理分工,以期實現知行合一、學以致用。

記者看到,自治區政協機關的年輕人都激情洋溢地投入到文稿寫作訓練中去,並不把這項任務當成額外負擔。他們紛紛表示:“得精心構思、反覆打磨。自己滿意才能出手!”

“通過參與文稿起草任務,可以全面提升幹部的全局思維和以文輔政能力,為政協機關培養一支業務能力過硬、綜合素質全面、文字能力較強的骨幹隊伍。”魏軍對記者説。

將創新融于新時代政協工作的全過程,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推出協商議政新舉措,為委員發揮主體作用搭建履職平臺,為提升履職實效做好制度保障,提升機關幹部隊伍素質,搞好人才梯隊建設,內蒙古自治區政協的新形象一步步明晰確立起來。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