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兒女>草原驕子>

“草原狼”張鐵泉:希望更多人了解MMA格鬥賽事

2018-05-04 10:19:5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阿藝思
摘要:張鐵泉曾是75公斤級世界散打冠軍世界自由搏擊冠軍,參加過美國、日本、德國等多個國家的挑戰賽;曾多次連續重拳KO外國選手。他的拳:快,連續多發;重,號稱鐵拳。曾打敗比他高16公分的外國拳手,是以小打大的經典戰例。

    

資料圖

      4月29日,又一個國際性MMA綜合格鬥賽事組織——Rebel FC銳力搏冠軍賽,在上海舉辦格斗大賽。MMA綜合格鬥是格鬥領域中的“十項全能”,是將世界上的各國武技匯集一堂,並使其在最開放的格鬥規則中一較高下。MMA的知名人物張鐵拳也來到了上海,觀摩比賽。

  張鐵泉,內蒙古人,綽號"草原狼"。作為第一個踏入UFC八角籠的中國人,2011年2月27日,“草原狼”張鐵泉僅用48秒就擊敗了老將傑森?萊因哈特,取得自己在UFC的首勝,打響中國MMA最重的一槍。

  張鐵泉曾是75公斤級世界散打冠軍世界自由搏擊冠軍,參加過美國、日本、德國等多個國家的挑戰賽;曾多次連續重拳KO外國選手。他的拳:快,連續多發;重,號稱鐵拳。曾打敗比他高16公分的外國拳手,是以小打大的經典戰例。

  如此亮眼的成績單,背後是一條艱辛的功夫之路。張鐵泉從小就非常喜歡運動,21歲之前,他一直生活在老家——內蒙古哲裏木盟科左中旗,除去上學、務農,張鐵泉生活最大的樂趣只剩練習摔跤,那時,他的夢想很簡單:成為盟裏最好的"搏克手"——搏克手就是摔跤手的意思,在內蒙,一旦練成盟裏最好的搏克手,那也將意味著成為當地最受尊敬的人。

  因為這個動力,小時候逢年過節大人給的一點壓歲錢,張鐵泉不捨得花都攢起來,有機會進城時,全買成拉力器、臂力棒、跳繩等器械,用以刻苦訓練。上初中的時候,張鐵泉開始跟隨鄂爾頓巴雅拉教練練習摔跤,但是由於家境貧寒,一年之後,他被迫回到家裏務農。

  1999年,不甘心就此終結功夫夢的張鐵泉隻身來到呼和浩特,找到當地的跆拳道訓練隊進行訓練。在那裏,張鐵泉遇到了好友戴雙海,後者將他推薦給了著名教練員趙學軍,此後張鐵泉開始從事散打。2004年張鐵泉在西安體院受訓時,第一次看到了MMA的視頻,“我感覺這個是真正的競技體育,能將我所有的潛能、所學發揮出來。”教練趙學軍看到後,也覺得是適合他們的運動,因為內蒙隊就是敢打敢拼的一個隊伍,他們的拳、打、摔適合這個運動,隊員也喜歡這個運動,所以就打MMA比賽。至此以後,張鐵泉扎進了MMA的領域。

  憑藉實力,張鐵泉漸漸打出名堂,開始不斷的參加國內外各種比賽,並在搏擊大賽中斬獲多條金腰帶。在拿到“英雄榜”、菲律賓URCC、“武林傳奇”的榜首後,美國UFC遴選運動員的工作人員注意到了張鐵泉,向他伸出了橄欖枝。“UFC是MMA的一個殿堂,只要想從事MMA的就想打UFC,簽完合約後就一直在努力備戰”。

  2010年10月,張鐵泉站上了了夢寐以求的UFC擂臺並大獲全勝,擊敗美國柔術高手加爾薩。在第一個回合就施展了“斷頭臺”直接擊敗對手。就在幾個月之後,他又在澳大利亞用短短48秒的時間打倒萊茵哈特。從那時候開始,張鐵泉聲名鵲起,這個中國UFC第一人還有了“草原狼”稱號。

  臺上鐵拳錚錚,台下謙和低調。2009年10月,張鐵泉與一位蔡姓合夥人共同創辦了“拳天下(China Top Team)”搏擊會館,並邀請了很多國外高手擔任教練。現在,他和新興UFC中國選手李景亮一起,為培養更多中國MMA人才而努力,他想將夢想傳遞給更多的中國人。

  當初前往美國參賽時,張鐵泉就被熱烈的氣氛所震撼,“美國觀眾太喜愛這項運動了,現場異常火爆,我非常受感染,那時候就在想什麼時候中國也能有這樣的氛圍。”

  張鐵泉説:“我希望更多的人了解這項運動,如果你接觸到MMA,就會知道這項運動是十分安全的,我到現在沒有受過什麼嚴重的傷。剛入這行時,觀眾少、運動員少、比賽少,如今市場氛圍越來越好了,尤其在上海,也有了各種國際性比賽,上海的觀眾對國內外的選手也很熟悉,我相信這種氛圍會慢慢延伸到更多城市。”

  加入MMA的人越多,才越有可能出優秀的運動員。“UFC以前都是歐美選手,如今亞洲選手也多了起來,我希望未來中國的選手能頻頻在UFC露臉,開設俱樂部的初衷,就是為了培養更好的專業運動員,相信我們可以做到,”張鐵泉説道。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