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生態>圖片>

700名志願者大青山前坡植新綠

2018-05-03 09:47:36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蘇文彥
摘要:五一勞動節前夕,呼和浩特市700多名志願者來到新城區保合少鎮,在大青山前坡栽植3100棵樹苗,為“呼和浩特後花園”再添新綠。

五一勞動節前夕,呼和浩特市700多名志願者來到新城區保合少鎮,在大青山前坡栽植3100棵樹苗,為“呼和浩特後花園”再添新綠。

志願者在義務植樹(王宇 航拍)

每年4月至5月初,是呼和浩特市的最佳植樹期。新城區園林局于五一前夕發出義務植樹倡議,吸引了來自新華網、呼和浩特廣播電視臺、內蒙古警察職業學院等單位的700多名志願者參與。在園林局技術人員的指導下,志願者在1000畝的大青山前坡義務植樹基地種下雲杉、樟子松等3100棵鄉土樹苗,種植約50畝。

志願者種下樹苗(攝影:李倩)



志願者參與義務植樹(攝影:楊騰格爾)

據新城區園林局工作人員呂曉霞介紹,樹苗成活三分靠種、七分靠養,新栽植的這批樹苗,在今年麥收前要澆透6次水。接下來的養護過程,將由新城區園林區技術人員負責,保證樹苗的成活率。

大青山前坡生態保護綜合治理工程是呼和浩特近年來的重點生態工程。工程覆蓋150平方公里,其中新城區佔127平方公里。目前,新城區多個大型項目已初現規模,腦包公園、千畝丁香園、沙坑公園等項目,已成為呼和浩特的“綠肺”。隨著工程不斷推進,未來對於改善呼和浩特整體氣候將起到積極作用。

據呼和浩特日報報道,自2012年起,呼和浩特市對城區以北的大青山前坡新城區、回民區段進行綜合整治,生態環境得到有效改善。2017年,大青山前坡生態建設工程累計完成綠化面積9.8萬畝,栽植各類苗木1000余萬株。從目前來看,去年實施項目苗木成活率在90%以上,歷年實施的生態建設工程的苗木保存率在85%以上。今年,大青山前坡的補植及新造林總任務是210萬株,截至4月初,已完成70%左右,預計5月中旬全面完成。

今年大青山前坡要不斷提升完善主體綠化工程,重點對道路、圍欄、管護驛站、景觀節點等基礎設施加大建設力度,預計年底基本完成主體工程。目前,大青山前坡的工礦企業已全部關停,生態環境得到有效改善;在建的遊園、公園項目將於今年下半年逐步開放,4萬畝左右的經濟林將於明後年逐步挂果産生效益。從長遠來看,五年以後大青山前坡栽植的樹木基本穩定,生態效益顯現出更大的價值,涵養水源、防風固沙的效果更為明顯。

據悉,大青山前坡生態建設工程集生態建設、基礎設施改造、旅遊休閒、産城融合、富民增收于一體,是呼和浩特積極構築首府生態安全屏障,攬山入城、拓展市民生活空間的一項重要舉措。項目建成後,大青山前坡將呈現出綠樹成蔭、花果飄香、環境優美、風光秀麗的景色。屆時,城區的北界將逐步拓展到大青山前坡,真正實現森林擁抱城市。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