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要聞>

中國共産黨內蒙古自治區第十屆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公報

2018-04-26 10:20:00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 作者: | 責任編輯:蘇文彥
摘要:中國共産黨內蒙古自治區第十屆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強調,要落實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深入實施重大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工程,大力推動綠色低碳迴圈發展,在祖國北疆構築起萬里綠色長城。

中國共産黨內蒙古自治區第十屆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舉行

中國共産黨內蒙古自治區第十屆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于2018年4月25日在呼和浩特舉行。

出席會議的自治區黨委委員67人、候補委員12人。自治區有關領導同志、紀委常委、有關方面負責同志和部分自治區第十次黨代會基層代表列席會議。

全會由自治區黨委常委會主持。自治區黨委書記李紀恒作了講話。

全會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精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審議通過了《內蒙古自治區黨委關於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的意見》。

全會認為,習近平總書記在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發表的重要講話,是總書記繼2014年考察內蒙古重要講話之後再次為內蒙古量身定制的行動綱領,是黨的十九大之後黨中央為內蒙古精心擘畫的發展藍圖,為做好新時代內蒙古工作指明瞭前進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全區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持續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紮實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紮實推進脫貧攻堅,紮實推進民族團結和邊疆穩固,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再上新臺階。

全會強調,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保障。要始終繃緊防範化解債務風險這根弦,及時準確掌握債務風險狀況,多措並舉化解存量債務,確保不發生系統性區域性風險。要嚴格控制新增債務規模,堵住違法違規舉債“後門”,開好規範舉債“前門”,保障重點領域、重點項目合理融資需求。

全會強調,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要求。要瞄準貧困人口集中的旗縣、蘇木鄉鎮和嘎查村,採取更加有力的舉措,拿出更加精準的辦法,堅決打贏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戰。要突出抓好産業扶貧,發展一批貧困人口參與度高、脫貧增收帶動力強的特色産業項目和基地,增強脫貧內生動力和造血功能。要深入推進健康扶貧,實施“三個一批”行動計劃,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簽約服務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建立防止因病致貧返貧長效機制。要認真開展脫貧攻堅集中整治行動,全面排查梳理工作中的差距和不足,列出問題清單,制定整改方案,明確責任部門和時限要求,主要負責同志親自抓,以動真碰硬精神全面抓好問題整改。要壓實脫貧攻堅責任,實行最嚴格的考核評估制度,立下軍令狀、倒排時間表、繪就作戰圖,確保一年一個新進展、三年圓滿完成任務。要大力轉變工作作風,紮實開展脫貧攻堅作風建設年活動,嚴厲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弄虛作假現象,以作風實、責任實保障脫貧攻堅過程實、結果實。

全會強調,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得到人民認可的關鍵。要落實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深入實施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動,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抓好柴油貨車污染治理、城市黑臭水體治理、水源地保護、農牧業農村牧區污染治理,深入實施重大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工程,大力推動綠色低碳迴圈發展,在祖國北疆構築起萬里綠色長城。

全會強調,推動高品質發展,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確定發展思路、制定經濟政策、做好經濟工作的根本出發點。要牢固樹立正確發展觀政績觀,自覺踐行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主動同高品質發展要求對表,從實際出發探索推動高品質發展的途徑,更加清醒、理性、務實地做好內蒙古工作。要加快推動産業結構轉型升級,揚長避短、揚長克短、揚長補短,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改造升級“老字號”,深度開發“原字號”,培育壯大“新字號”,堅決淘汰落後、低端、過剩産能,著力改變挖煤賣煤、挖土賣土的粗放型資源開發模式。要充分發揮比較優勢,大力發展現代能源經濟,發展非煤産業、非資源型産業,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和現代服務業,抓好項目建設,擴大合理有效投資,把實體經濟做實做強做優。要加快培育新動能新增長極,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人才強區戰略,優化生産力空間佈局,增強呼包鄂輻射帶動能力,推動和林格爾新區建設,打造沿黃生態經濟帶,推進東部盟市跨越發展。要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堅持科學規劃、務實推進,突出抓好産業振興、人才振興、文化振興、生態振興、組織振興等重大任務和舉措落實,建設好生態宜居的美麗鄉村。要深化基礎性關鍵領域改革,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和保護企業家精神,構建推動高品質發展的體制機制。要全方位寬領域多層次擴大對內對外開放,加強招商引資,改善要素稟賦結構,塑造開放型經濟新優勢。

全會指出,內蒙古具有民族團結的光榮傳統。要全面貫徹黨的民族政策,堅持和完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把加強民族團結作為戰略性、基礎性、長遠性工作來抓,大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入踐行守望相助理念,深化民族團結進步教育,鞏固和發展民族團結大局,讓“模範自治區”崇高榮譽在新時代綻放更加奪目的光彩。

全會指出,內蒙古是祖國北疆安全穩定屏障。要強化使命擔當,積極構建共建共治共用的社會治理格局,深入推進平安內蒙古、法治內蒙古建設,妥善處理各種社會矛盾糾紛,有效維護國家安全,黨政軍警民合力強邊固防,確保祖國北疆穩固安寧、堅如磐石。

全會強調,要全面加強黨委對經濟社會發展的領導,大興學習和調查研究之風,強化能力建設,狠抓工作落實,切實把工作立足點轉到推動高品質發展上來。要統籌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和黨的建設各項任務,紮實做好當前重點工作,著力穩定經濟增長,不斷鞏固和拓展經濟發展、民族團結、社會穩定、邊疆安寧的良好局面。

全會要求,各級領導幹部要解放思想、更新觀念,堅定必勝信心,勇於攻堅克難,時不我待、只爭朝夕,雷厲風行做事,無私無畏擔當,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全身心投入黨和人民事業,匯聚起“建設亮麗內蒙古,共圓偉大中國夢”的磅薄力量。

全會號召,全區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群眾,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大力弘揚吃苦耐勞、一往無前的蒙古馬精神,守望相助、團結奮鬥,銳意創新、埋頭苦幹,為把祖國北部邊疆這道風景線打造得更加亮麗不懈奮鬥。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