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生態>焦點關注>

西藏那曲阿裏被收入​世界暗夜保護地名錄

2018-03-29 16:22:18 |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西藏商報 | 作者:任小東 趙越 次吉 | 責任編輯:蘇文彥
摘要:位於西藏自治區的“中華暗夜星空保護地⋅那曲”“中華暗夜星空保護地⋅阿裏”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暗夜顧問委員會正式收入“世界暗夜保護地名錄”。

幼時,夜空承載著神秘;長大後,璀璨夜空同樣吸引著我們探尋星星的秘密。不禁要問一聲,你在的城市還能看到美麗星空嗎?近日,記者從中國生物多樣性保護與綠色發展基金會(以下簡稱中國綠髮會)獲悉,位於西藏自治區的“中華暗夜星空保護地⋅那曲”“中華暗夜星空保護地⋅阿裏”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暗夜顧問委員會正式收入“世界暗夜保護地名錄”。

根據2016年發佈的“世界人工夜空亮度圖集”,世界人口的80%生活在夜空輝光下。而過去30億年來,地球上的生命以一種由太陽、月亮和星星的照明所産生的光明和黑暗的節奏而存在。

暗夜是一種資源,暗夜也是人類的共同遺産。2018年初,中國綠髮會星空工作委員會在前期工作的基礎上,將位於西藏的“中華暗夜星空保護地⋅那曲”“中華暗夜星空保護地⋅阿裏”向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暗夜顧問委員會介紹推薦。2018年3月初,該委員會將兩個地區的保護地正式收入“世界暗夜保護地名錄”,填補了我國暗夜保護地在國際名錄的空白。這將為我區星空文化産業發展注入新的動力。“西藏大部分地區人口少、照明少,空間條件好、地理位置高,星空資源非常豐富,具備建設暗夜保護地的先天自然條件。”中國綠髮會秘書長周晉峰説。

什麼是暗夜星空呢?暗夜星空保護是指通過控制和治理光污染,在具備條件的地區發展符合標準的暗夜保護,推進以星空保護、星空科普和星空旅遊為基本內涵的星空文化産業,動員社會力量共同關注夜間環境、關愛美麗星空。

2016年6月,中國綠髮會星空工作委員會與阿裏地區行政公署、阿裏天文臺合作建立“中華暗夜星空保護地⋅阿裏”,它位於阿裏獅泉河鎮以南30公里的山地地區,平均海拔4200米,天文臺海拔5100米,晴空率80%以上,大氣通透度0.1以下,夜天光背景高於21.7,視寧度0.8,達到世界頂級天文觀測數據指標。

“中華暗夜星空保護地⋅阿裏”總規劃面積2500平方公里,保護區以阿裏天文臺為依託,以阿裏天文臺天文觀測基地為核心,包括核心區、緩衝區及週邊地帶。規劃保護區及週邊地帶的戶外照明不應有向天空投射的燈光,色溫控制在2500k-4000k以下,將逐步建立科學、合理、環保的照明體系。

2016年6月,“中華暗夜星空保護地⋅那曲”依託那曲暗夜公園建立。在自治區政府的支援下,中國綠髮會星空工作委員會前往西藏那曲縣,與那曲縣委、縣政府共同落實開展那曲暗夜保護地建設工作,並與那曲縣政府簽署了暗夜保護地試點建設合作備忘錄,標誌著“中華暗夜星空保護地⋅那曲”的正式啟動。

目前,那曲暗夜公園遊客服務中心已建成,公園的星空體驗區、觀測區、露營區等配套設施及燈光控制及建設工作正在穩步推進中。未來,那曲暗夜公園的建成將為當地開闢新的星空科普、星空旅遊、星空文化産業,帶動當地經濟社會發展。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