滾動新聞>

舞劇《庫布其》用寓言講述環保 民族元素國際表達

2017-08-15 10:51:4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佚名 | 責任編輯:
摘要:大型民族寓言舞劇《庫布其》10日晚在北京天橋藝術中心上演。主創團隊將這部草原兒女守護家園的故事置於當下綠色、生態、環保這一全球性問題的背景中展現,使主題更具國際性、深遠性。

  劇照。主辦方供圖

大型民族寓言舞劇《庫布其》10日晚在北京天橋藝術中心上演。主創團隊將這部草原兒女守護家園的故事置於當下綠色、生態、環保這一全球性問題的背景中展現,使主題更具國際性、深遠性。

  劇照。主辦方供圖

該劇講述了一個寓言故事:很久以前,庫布其是一個美麗的人間仙境,廣袤的草原上生長著一種神奇的花,它不僅能醫治百病,同時也滋養著草原生態。一位病危之人享受了神花的治愈功效,得救後卻萌發貪慾,強奪神奇花以致花兒衰敗,又傷害了護花的草原之子,隨著鮮花枯萎、草原失色、風沙肆虐、家園毀滅,盜花者被全族人拋棄孤立,在逃荒躲沙的途中奄奄一息。善良的牧羊姑娘不顧族人反對用有限的水源再次拯救了他的生命,盜花者終在族人面前幡然悔悟,接受了心靈的洗禮。

庫布其是中國第七大沙漠,而鄂爾多斯人在與沙漠共存的世世代代中,形成了“治理沙漠”的情懷。“在最偏遠的地區,大家也在默默地和荒漠化鬥爭”,《庫布其》的編劇高懷信在談到劇本創作時説,“把《庫布其》的故事具體到每一位治沙模範身上,都不足以表達鄂爾多斯人的治沙精神,因此舞劇的創作就集中在了庫布其沙漠上流傳的寓言上,來表現這一鄂爾多斯人的群體精神”。

  劇照。主辦方供圖

該劇在舞劇編排上分為四幕:“重生起貪慾”、“盜花災禍起”、“殘芳泣英魂”、“大愛驚天地”,每一幕緊扣主題,並充分調動舞蹈手段,塑造了三個不同的人物形象,牧羊姑娘、草原之子、盜花者。其中,“殘芳泣英魂”一幕裏所展現的鷹擊長空獨具草原特色,而最後一幕用“長生天”代表的大自然詮釋主題,強化草原兒女愛護自然、尊重自然、順應自然的淳樸情感。

女主角候嘉麗表示,她特別喜歡蒙古族舞蹈的歡快和熱情,也被《庫布其》濃郁的民族元素所吸引。作為舞劇中三位主要角色之一,牧羊姑娘這個角色情感豐富、善良勇敢的品格深深感染了她,能夠以這樣的方式來傳播民族文化、傳遞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草原文化,她感到非常驕傲和自豪。

  劇照。主辦方供圖

鄂爾多斯市文化新聞出版廣電局曾涵局長表示,《庫布其》充分弘揚了蒙古族的民族文化,它既發揮了舞劇的藝術性,同時又包涵了觀賞性和對環境話題深刻的思考性。他介紹,鄂爾多斯的植被覆蓋率超過了70%,森林覆蓋率也將近30%,兩年一度的庫布其國際沙漠論壇也已經連續舉辦了五屆,今年聯合國更將防治荒漠化公約組織第十三次締約方大會安排在庫布其舉辦。這些既是內蒙古自治區成立70週年取得的成就,也是國際社會對庫布其在沙漠治理方面的認可。

據了解,民族寓言舞劇《庫布其》此前已在鄂爾多斯市進行了20場公益性演出。該舞劇獲國家藝術基金2015年大型舞臺劇創作資助,從2014年12月構思創作至2016年8月立上舞臺,歷時21個月。2017年鄂爾多斯民族歌舞劇院再次對該劇進行創新性修改,以慶祝內蒙古自治區成立70週年。(記者應妮)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