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圖片>

新疆伊吾縣引進1100隻鴨苗為草原滅蝗

2017-07-05 11:43:51 | 來源:天山網 | 作者:馬少賓 | 責任編輯:許浩成
摘要:7月4日,在哈密市伊吾縣前山鄉石磨溝村,1100隻從四川引進的花邊鴨正在草原上擔負滅蝗的重任,這些“草原衛士”是6月底坐著飛機來到新疆的。

  牧民在草場上放牧鴨子。

7月4日,在哈密市伊吾縣前山鄉石磨溝村,1100隻從四川引進的花邊鴨正在草原上擔負滅蝗的重任,這些“草原衛士”是6月底坐著飛機來到新疆的。

今年6月,哈密市人社局駐石磨溝村工作隊接到村民反映:村落周邊的草場上蝗蟲氾濫,對草場造成嚴重破壞。工作隊立即前往現場了解,並將此情況向哈密市治蝗站和伊吾縣畜牧局反映。經過技術人員調研,確認是“義大利”蝗蟲集中爆發,並對此狀況開出“藥方”,決定採取藥物噴灑和引進禽類的方式共同治理。

駐村工作隊與村“兩委”商討後,認為引進禽類不僅可以實現治蝗,還能為市場提供原生態的草原禽類,更重要的是,如果將這些禽類分配到致富積極性高的貧困戶手中,還能為他們實現可觀的收入,從而鞏固精準脫貧的成效。最終,決定選擇適於奔跑、生長髮育較快的花邊鴨。

6月28日上午,1100隻鴨苗乘坐飛機從四川抵達石磨溝村,並交給了沙迪克·哈德爾等4戶剛剛脫貧的家庭飼養。在駐村工作隊的幫助和指導下,鴨寶寶們在草原上的新家安置好了,有遮陽棚、水槽,還有保暖帳篷。

看著鴨寶寶們爭先恐後地啄食蝗蟲,沙迪克·卡德爾感到不可思議,讓人討厭的蝗蟲竟然成了搶手的寶貝,每天只需餵養一點飼料,其他的時間讓鴨子吃蝗蟲就可以了,省下了很多買飼料的錢。

“我一定會好好飼養這些鴨子,保證完成治蝗任務。”沙迪克·卡德爾説。

經駐村工作隊與伊吾縣畜牧局積極對接,該縣畜牧局還將給石磨溝村發放600隻雞苗,計劃分配給30個家庭飼養。在治蝗的同時,給牧民們又增加了一個致富增收的途徑。(記者馬少賓通訊員張曉磊攝影報道)

1  2  3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