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生態>圖片>

青海玉樹:首創"生態管護員+民兵"生態保護模式

2016-11-23 11:40:45 | 來源:青海省草原監理站 | 作者: | 責任編輯:許浩成
摘要:今年,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在曲麻萊縣試點探索“生態管護員+民兵”的生態保護區民兵建設新路子,實現生態管護員組織管理和民兵隊伍建設雙促共贏。軍地有關部門通過開展技術培訓、加強資金扶持、實施精準扶貧等多種途徑,幫助民兵脫貧致富,並聯片帶動整村、整鄉(鎮)共同富裕。

今年,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在曲麻萊縣試點探索“生態管護員+民兵”的生態保護區民兵建設新路子,實現生態管護員組織管理和民兵隊伍建設雙促共贏。

玉樹州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保護生態的重要指示、推動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融合發展的要求,在準確把握玉樹實情和地域特點的基礎上,探索具有玉樹地域特點的軍民深度融合發展新模式。隨著三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實施,民兵隊伍建設納入生態文明建設統籌謀劃,將分散在各鄉鎮、村社的生態管護人員,按照“縣建連、鄉建排、村有班”的編制模式,全部納入民兵編組,實現雙促共贏。地方和部隊聯合共建、共管、共訓、共用,達到一兵多用、一專多能、軍民融合、集約高效的目的,既解決生態管護員崗位職能相對比較單一,組織化巡護能力和水準較低、日常管理力量相對薄弱等問題,也從根本上解決長期以來民兵工作中存在的編組難、集中難、訓練難的問題,實現生態管護員組織管理和民兵隊伍建設雙促共贏。

將軍事訓練與生態巡護工作相結合,按照“平時參與生態保護建設,急時遂行急難險重任務,戰時履行參戰支前職責”的建設原則,民兵隊伍平時主要擔負草山管護、打擊盜獵、護林防火、清理環境等任務,並有組織地承擔重大生態工程建設任務。同時,軍地有關部門通過開展技術培訓、加強資金扶持、實施精準扶貧等多種途徑,幫助民兵脫貧致富,並聯片帶動整村、整鄉(鎮)共同富裕。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