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旅遊>草原風光>

新疆若羌臺特瑪湖 水鳥翱翔的天堂

2016-11-01 09:15:05 | 來源:天山網 | 作者:布仁托古斯 | 責任編輯:許浩成
摘要:臺特瑪湖是我國最大內流河塔裏木河的尾閭湖(內陸河流末端形成的湖泊),位於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縣境內。

臺特瑪湖是我國最大內流河塔裏木河的尾閭湖(內陸河流末端形成的湖泊),位於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縣境內。20世紀70年代,由於塔裏木河下游斷流,臺特瑪湖也徹底乾涸。臺特瑪湖乾涸以後,這裡變成了戈壁。2000年起,新疆先後組織實施了17次向塔裏木河下游生態輸水,其中水頭十二次到達尾閭臺特瑪湖,結束了下游河道連續乾涸近30餘年的歷史。

據了解,近年來實施的大範圍生態輸水,不僅為塔河下游胡楊生長和植被萌發創造了良好條件,而且使源流和幹流上中游兩側受損生態系統得到了有效修復,進一步鞏固了塔河流域生態治理成果。如今,新疆塔裏木河的最末端--臺特瑪湖成了水鳥翱翔的天堂。(通訊員布仁托古斯攝影報道)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