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旅遊>草原風光>

元上都故城一座沉睡在草原上的文化遺址

2016-10-25 10:26:02 | 來源:搜狐旅遊 | 作者:墨小盒 | 責任編輯:許浩成
摘要:南宋嘉定四年(1211年),成吉思汗率蒙古騎兵南下徵金,佔領了灤河上游的桓州,金蓮川演變為成吉思汗的避暑地。大安閣建於至元三年(1266年),是忽必烈攻陷南宋汴京後,取故宋熙春閣材于汴,稍損益之,以為此閣,名曰大安。

終抵一城,名曰上都,現在位大汗所建也。內有大理石宮殿,甚美!其房舍皆涂金,繪有種種鳥獸花木,工巧之極,技術之佳,見之足以娛人心目。

——《馬可·波羅遊記》

如今,只有茫茫草原陪伴著這一方城池,千百年的風雨吹過,歷史的過往如雲煙,滿目滄桑讓人難憶起曾有過的輝煌,1260年,忽必烈就是在此稱汗,建立了中國歷史上空前大一統王朝元朝,當年盛世繁華,萬邦來朝,西藏也是在元朝被歸入中國版圖。

元世祖一生征戰戎馬生涯、統治世界、治理天下的宏偉大業的濃縮圖,被雕刻在銅雕像群上,右側是蒙古騎兵的場景,左側是元朝大臣,主要有劉秉忠、馬可·波羅、郭守敬、姚樞、八思巴和扎馬魯丁等,整座銅雕群總重量達80噸。

草原的風勁,呼呼吹來似錚錚戰鼓,不絕於耳。

不了解歷史,就不會看懂這片茫茫草原,所以,讓我們先來了解一下這座都城的歷史變遷:

據史料記載,最早進入灤河上游的是山戎和東胡人。

西元三世紀,東胡後分為兩支,鮮卑與烏桓,元上都所在地便是烏桓族的世居地。

西元四世紀之後,拓拔鮮卑興起,建立北魏王朝,元上都所在地是北魏的塞外牧地。

西元十世紀,遼王朝、金王朝,均以這裡為優良的狩獵、遊幸之地。

南宋乾道四年(1168年),金世宗完顏雍將此命名為金蓮川,為“蓮者連也,取其金枝玉葉相連之義”。

南宋嘉定四年(1211年),成吉思汗率蒙古騎兵南下徵金,佔領了灤河上游的桓州,金蓮川演變為成吉思汗的避暑地。

南宋嘉定八年(1215年),成吉思汗以桓州涼陘為其夏宮。成吉思汗分封眾將時,元上都地區是木華黎家族的世襲領地。

南宋嘉定四十九年寶祐五年(1256~1258年),忽必烈命近臣僧子聰(劉秉忠)于桓州城東、灤水北岸的龍岡相地建城,命名為開平。忽必烈即位建元中統後,開平府不斷得到增修擴建。

  元朝中統四年(1263年)升為都城,定名上都。

元朝至元八年(1271年),忽必烈定國號為元,上都城和大都城成為元朝交替使用的兩個都城,經歷十一帝,108年。一直到元朝末年,上都始終是元朝的政治、經濟、軍事、文化中心。

2012年,元上都遺址正式被列入世界遺産名錄。

  元上都都城輪廓,這就是北京城700年前的模板。

1  2  3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