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兒女>草原驕子>

榮祥:學識淵博的大青山人

2016-08-11 11:33:52 | 來源:草原文化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許浩成
摘要:榮祥,蒙古族,字耀宸,筆名塞翁,自號“大青山人”,1894年出生,包頭市土默特右旗美岱召鎮美岱召村人。榮祥是內蒙古地區具有深厚文學功底的著名蒙古族學者,著有《大青山自序》和詩集《瑞芝堂詩草》。

  榮祥夫婦與子女合影

  榮祥,蒙古族,字耀宸,筆名塞翁,自號“大青山人”,1894年出生,包頭市土默特右旗美岱召鎮美岱召村人。
  榮祥的父親都格爾扎布曾經擔任土默特旗副都統,政績卓著,也是知名文人。他在父親的精心培養下,6歲進入私塾讀書,聰明好學,酷愛古典文學和歷史。1907年,榮祥進入歸綏(今呼和浩特)土默特高等小學(今呼和浩特市土默特中學)就讀。他以一幅《羲之愛鵝圖》的畫作,贏得土默特旗“神童”的美譽。1911年,榮祥進入歸綏中學(今呼和浩特市第一中學前身)讀書,被選為班長。當時,歸綏道臺衙門企圖挪用歸綏中學的教育基金,學校師生一致反對,榮祥起草了一篇義正詞嚴的呈文,迫使道臺放棄了挪用教育基金。1912年,榮祥加入國民黨,擔任歸綏支部文書股長。他在《歸綏日報》以連載形式刊登小説《天國革命記》,宣傳孫中山領導的辛亥革命,造成很大影響。1913年,由於幫助“鬧學潮”的郭勳等同學,榮祥被當局開除了學籍。
  1914年秋,榮祥考進北京中央政法專門學校讀法律本科。他以“塞翁”為筆名在北京的報刊發表詩文,贏得了“塞北文豪”的美譽。1916年秋,榮祥參加了全國高等法官考試,在7000多名報考者中,他第一個交卷,名列第八。1918年春,歸綏道尹周登皞成立了“吟邊詩社”,榮祥依照命題賦詩,榮獲第一,成為吟邊詩社主要成員。榮祥喜歡文學創作,關心國家大事,積極參加社會活動。1918年,榮祥當選山西省第二屆議會議員,從此步入政壇。1920年,榮祥聯合五名議會議員呈辭國務院,控告開放煙禁而禍害百姓的新任綏遠都統蔡成勳,迫使他辭職。榮祥還控告納森達賴在準格爾旗允許種植鴉片貽害人民,最終獲勝。1923年春,他被綏遠學務局聘任為第二科科長,創辦師範學校,兼任該校國文教員。1925年秋,榮祥以綏遠特別行政區蒙旗國民代表的身份,參加在北京舉行的國民代表會議。1927年9月,他跟隨滿泰進入綏遠都統署,主管政務廳事務。1928年夏天,榮祥擔任了土默特旗總管公署秘書長。
  1931年“九一八事變”,日本侵佔中國東北。榮祥以土默特旗駐蒙藏委員會代表身份赴南京任職,宣傳聯合抗日,但國民政府表現消極,他返回了綏遠。這時,綏遠成立了“綏遠省通志館”,綏遠教育廳長郭象伋擔任館長,榮祥出任編纂主任,從事《綏遠通志稿》編纂。修志期間,榮祥還兼任蒙邊司令部少將參謀長等職務。榮祥歷時六年主持完成《綏遠通志稿》編纂。1934年,榮祥擔任蒙古地方自治政務委員會委員、土默特特別旗總管。1936年春,歸綏日本特務機關長羽山喜郎為投靠日本的德穆楚克棟魯普(德王)在土默特旗偷設了一部電臺,榮祥知道後將其強制取締。羽山喜郎震怒,派人“邀請”榮祥到羽山公館質問,傅作義知道後派人交涉,榮祥才獲釋。
  1937年“七七”事變後,北平淪陷,晉綏局勢嚴峻。8月,綏遠省政府主席傅作義率35軍東進山西抗日。9月,東北抗日名將馬佔山率領東北挺進軍撤至歸綏抗日。部隊衣食欠缺、急需補充,榮祥為部隊迅速籌集數萬元現款和3萬件皮衣,全力支援馬佔山。10月,日軍佔領綏遠,榮祥離開故鄉,輾轉伊克昭盟,撤退到陜西榆林,繼續以土默特旗政府的名義開展工作。1938年5月,榮祥等人向重慶國民政府請準,成立了“蒙旗宣慰使公署”,榮祥擔任秘書長,積極開展對日本佔領區的宣慰工作,安撫蒙古族同胞,策反偽政府和偽蒙古軍,進行抗日聯絡。7月,榮祥出任國民黨第一屆國民參政會參政員。冬天,榮祥組建了蒙古遊擊軍第三區司令部,擔任中將司令。1939年春,中國國民革命軍新編陸軍第三師(簡稱新三師)借撥給榮祥一個排。榮祥率領部隊在伊克昭盟達拉特旗一帶與偽軍戰鬥。8月,榮祥在《塞風》上發表了《從蒙漢同源説到精誠團結》,號召蒙古族和全國各民族同胞精誠團結,努力抗戰,保衛國家,保衛民族。
  1942年底,榮祥赴重慶出席邊疆教育會議,路經延安,拜見了毛澤東主席、朱德總司令和葉劍英等中共領導人。1945年4月,榮祥向國民政府呈遞了題為《收復外蒙芻議》的文章。8月,日本無條件投降後,榮祥及其隨員陸續返回了土默特旗,接收偽旗署,開始恢復工作,出任土默特旗總管。1946年,榮祥兼任綏遠省政府委員,他聯合蒙古族人士,要求南京政府實現抗戰勝利後“允許邊疆各民族實行自治”的承諾,但未能如願。1949年,北平和平解放。為響應共産黨和平解放綏遠的倡議,榮祥與張欽、閆肅、于存灝等綏遠上層政界人士,成立了“綏遠和平促進會”,積極支援董其武將軍和平起義,聯名在綏遠“九一九”和平起義通電上簽名。年底,榮祥被中央人民政府委任為綏遠省人民政府民族事務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1950年3月,榮祥擔任土默特旗人民政府旗長。從1954年起,榮祥歷任呼和浩特市副市長、市政協副主席、自治區人民委員會和政協常務委員會委員。1957年,榮祥被錯劃為“右派分子”,改任內蒙古文史館館長。此後,他參與編寫了《包頭市簡志》。1960年6月,榮祥開始校訂、修改《綏遠通志稿》。1978年,榮祥在呼和浩特病逝,終年84歲。1980年8月,內蒙古黨委統戰部為榮祥徹底恢復名譽。榮祥是內蒙古地區具有深厚文學功底的著名蒙古族學者,著有《大青山自序》和詩集《瑞芝堂詩草》。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