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生態>圖片>

內蒙古正藍旗加大小扎格斯臺淖爾景區生態環境治理力度取實效

2016-08-10 11:53:46 | 來源:內蒙古自治區草原監督管理局 | 作者: | 責任編輯:許浩成
摘要:相關地區、部門均制定了分工明確、措施明確、責任明確的整治活動方案,進一步明確了整改目標、整治重點、實施步驟以及工作要求等內容。

小扎格斯臺淖爾素有 “沙地明珠”之稱,距世界文化遺産元上都遺址35公里,水面面積6700畝,南部與烏和爾沁敖包林場原始次生林區相連,北部為延綿起伏的渾善達克沙地,草地、山水、林地與沙地融為一體,景致獨特。正藍旗採取一系列舉措對其周邊生態環境進行治理,取得實效。

一是加強組織領導。為確保生態環境整治工作有效開展,成立了由由政府領導任組長,蘇木鎮(場)及相關部門負責人為成員的重點生態保護區封禁項目領導小組,為本次活動的順利開展奠定了堅實的組織基礎。同時,相關地區、部門均制定了分工明確、措施明確、責任明確的整治活動方案,進一步明確了整改目標、整治重點、實施步驟以及工作要求等內容。

二是加大宣傳力度。通過電視、廣播、短信、微信、網路等媒體平臺,以及入戶宣傳、發放明白卡等多種形式,就加強生態文明建設和保護草原生態環境的重要意義、實施第二輪草原生態保護補助獎勵機制的有關政策規定、禁牧和草畜平衡方面的法律法規、重點生態保護區禁牧範圍和有關要求等方面進行了詳細的講解,使重點生態保護區域的廣大基層幹部、牧民群眾充分了解政策內容,做到家喻戶曉、人人皆知,充分調動牧民保護草原生態的積極性,提高參與度。

三是開展執法檢查。旗農牧、林業、森林公安及蘇木鎮等部門堅持全天候巡護檢查,對小扎格斯臺周邊夏營地景區4個嘎查,283個夏營地牧戶禁牧工作落實情況進行監督巡查,全力打擊違法行為,截止目前出動人員20人次,清理牲畜1100頭只,有效地遏制了偷牧、亂牧活動。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