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兒女>高端訪談>

馬有祥:畜牧業面臨的四個問題 突出去産能去庫存降成本補短板

2016-04-06 10:11:38 | 來源:中國畜牧獸醫報 | 作者:裴燕 | 責任編輯:許浩成
摘要:近日,農業部畜牧業司司長馬有祥在全國農牧漁業大縣局長輪訓畜牧大縣畜牧局長班上做了《加快推進畜牧業轉型升級》的專題講座。畜牧業的供給側改革從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來説,我國畜牧業也面臨四個問題,即去産能、去庫存、降成本和補短板。

近日,農業部畜牧業司司長馬有祥在全國農牧漁業大縣局長輪訓畜牧大縣畜牧局長班上做了《加快推進畜牧業轉型升級》的專題講座。

馬有祥首先總結了新世紀以來我國畜牧業發展的規律,“進入新世紀的十五年,我國畜牧業的發展很有特色。畜産品産量增長率逐步遞減,‘十五’期間肉蛋奶總增長率為6.1%;‘十一五’期間為3.4%;‘十二五’期間為1.4%。”從改革開放到現在,畜牧業的發展經歷了從追求産量到追求品質的轉變,而從今年開始,畜牧業將追求可持續發展。馬有祥説,“今年是‘十三五’的開局之年,也是加快畜牧業轉型升級的關鍵時期。”過去,我國畜牧業的發展有四個方面值得肯定,一是形成了比較充足的生産能力,保障了供給;二是形成了充滿活力的發展機制,産業化程度越來越高;三是生産方式日趨現代化,標準化集約化水準越來越高;四是畜産品品質安全保障體系日趨完善,畜産品品質越來越有保證。

數據顯示,2015年,全國肉類總産量8625萬噸,同比下降1%;禽蛋産量2999萬噸,同比增長3.6%;牛奶産量3755萬噸,同比增加0.8%。根據當前畜牧業的發展形勢,馬有祥預計,2016年畜牧業發展將呈現出“豬好、禽穩、牛羊壓力大”的局面。

當前畜牧業的“三不”“四增”

“十三五”開局之年畜牧業如何開局?針對這個問題,馬有祥首先分析了當前我國畜牧業存在的問題和面臨的壓力。

從産業內部來看,畜牧業存在的問題可以總結為“三不”。第一,生産方式不夠現代化:當前,我國畜牧業的規模化率為54%,且一二三産業分割嚴重,生産、加工、銷售沒有形成有機的整體。第二,生産效率不夠高:這表現在勞動生産力、畜禽生産力、飼料轉化率等均明顯低於發達國家水準。第三,品質安全體系不夠穩:局部的、零星的畜産品品質安全事件還時有發生,影響國民對國産畜産品的信心。

從産業外部來説,畜牧業面臨的壓力有“四增”。第一,市場變數增大:表現為消費者對畜産品的消費動力下降,需求增長趨緩,而且隨著人口老齡化的發展,這一趨勢將會更加明顯。同時,人們的生活水準逐步提高,對畜産品的追求也將呈現出明顯的差異化。第二,約束增多:主要表現在土地緊缺、環保壓力大和蛋白飼料源有賴進口三個方面。第三,風險增大:表現為品質安全事件越來越受關注,養殖場(戶)必須在源頭把好關,同時,從自身發展角度,還要嚴防疫情的發生。第四,競爭增強:與國外相比,我國畜産品的價格處於競爭劣勢。

畜牧業的供給側改革

從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來説,我國畜牧業也面臨四個問題,即去産能、去庫存、降成本和補短板。

去産能包括兩個方面:一是淘汰落後的産能,既小散養殖戶自然淘汰。“十三五”期間,畜牧業的規模化率要提高到65%。二是調控種畜禽的産能,壓縮種畜禽數量。種公牛要由1400頭減少到400頭;祖代蛋種雞要由60萬套減少到35萬套;白羽肉雞祖代種雞則維持在80萬套。

去庫存主要是牛冷凍精液的問題。馬有祥説,現在很多養殖場不用國家補助的精液,這導致庫存明顯增加,産生的維持成本也隨之增加,對此,不少地區反應,庫存的冷凍精液幾年都用不完。

降成本也包括兩個方面,即生産成本和流通成本。就每公斤生鮮乳生産成本來説,我國為3.2元,紐西蘭為1.6元,歐盟為2元,美國為2.4元。這跟畜牧業的標準化、規模化是分不開的。而流通成本高的原因則是由於我國畜牧業的組織化程度較低,利益聯結機制還不完善。“有時候流通成本甚至超過了生産成本,養殖端和消費端兩頭虧。”

補短板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首先是環境的問題。我國畜牧業每年産生糞便達19億噸,而糞污處理和資源化利用只有50%,“希望到‘十三五’末,糞污的資源化利用率可以達到75%。”其次是草原生態保護的問題。我國牧區長期超載,導致草原的沙化嚴重,自“十二五”執行草原補獎政策以來,草原生態逐漸好轉,“十三五”繼續執行草原補獎政策。再其次是科技問題。我國畜牧業的科技貢獻率目前為50%,育種問題非常突出,這説明畜牧業發展的核心競爭力偏弱。

畜牧業轉型升級和供給側改革的措施

如何推進畜牧業轉型升級和供給側改革呢?針對上述問題,馬有祥從五個方面進行了解答。

第一,推動標準化規模化養殖。“標準化程度低是我國畜牧業發展的一個重要問題,這在一定程度上還加重了畜産品品質安全體系不穩定、先進技術難推廣等現象。”目前,已建了4000多家規模化養殖企業,“十三五”期間預計每年還要增加500多家,同時,政策方面也會對規模化養殖有所傾斜。

第二,推動畜牧業的綠色發展,這也是畜牧業貫徹五大理念的措施。要大力推進糞污的資源化利用,讓畜牧業成為一個受歡迎的産業。馬有祥説,可以採用農牧結合的方式來解決這個問題,畜牧業司會和種植業司溝通,從需求端推進有機肥利用,促進農牧的有效結合。同時,也要抓好畜牧業綠色發展的示範創建,爭取在“十三五”期間創建200個示範縣。

第三,推動産業節本增效。首先要大力推進糧改飼試點,除了把已有的試點做下去之外,還要力爭在“十三五”期間支援17個省區的500個縣開展試點,“十三五”末試點區域糧改飼面積穩定在2500萬畝以上。其次是繼續實施振興奶業苜蓿發展行動。再其次是推進秸稈飼料化,“十三五”末秸稈飼料化利用率要達到33%以上,將單體項目投資提高到1000萬元以上,優先支援秸稈資源充足、牛羊養殖基礎好的地區,推行適用可行的秸稈飼料化技術模式。最後是推動飼料的散裝散運,加強宣傳推廣和示範帶動,並提供適度的政策扶持。

第四,推動産業安全發展。首先是提升奶業發展,通過抓奶源基地和品質安全、扶持奶農合作社發展、指導奶牛養殖小區牧場化,引導企業自辦、收購、託管、參股奶牛養殖場,同時還要管控好復原乳,減輕國內乳業的壓力。馬有祥強調,“我國的奶業這幾年進步很大,很多指標達到了國際先進水準。”其次是加強飼料品質安全監管。通過抓規範、抓源頭、抓專項整治;全面實施《飼料品質安全管理規範》;加強飼料品質安全風險監測,打擊違法添加;開展“瘦肉精”專項整治等活動來完成這一目標。

第五,推動畜牧業創新發展。這其中最重要的是畜禽良種的問題。“拿生豬來説,核心種源都是國外的,杜長大三個品種佔了國內95%的市場。”馬有祥説,要全面實施畜禽遺傳改良計劃,探索建立畜禽種業發展基金,謀劃現代畜禽種業創新工程,加快國家級核心育種場建設,完善畜禽良種補貼政策。除此之外,畜牧業創新發展還包括加快提升飼養管理水準、産業化組織化水準和畜牧業資訊化水準等問題。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