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兒女>草原驕子>

魏欣:百年藥香傳承人

2016-03-29 11:30:36 | 來源:呼和浩特日報 | 作者:海珍 | 責任編輯:許浩成
摘要:如今,曼哥達藥香已銷往全國多地,其手工製作技藝與相關産品在2014年被大召授予“大召寺監製出品産品”。

“心中懷念的味道,用一顆質樸的心,調出那純正而獨特的香味。”這像是一個詩句,又像是一種回憶,其實這是一個年輕藥香傳承人的創業夢想。

在空氣清新天高地闊的大青山前坡,山腳下有一處具有藏傳佛教特色的手工藥香製作工坊,叫曼哥達蒙藏藥香廠,藥香廠的“掌門人”叫魏欣,是曼哥達藥香的傳承人。

1989年11月出生的魏欣從呼市二中高中畢業後,考入中國人民大學,畢業後本來可以順利出國深造或留在北京工作,但一種傳承藥香技藝和藥香文化的使命感讓魏欣毅然回到了呼和浩特,成為家族藥香手工製作技藝的第四代傳承人。

“我16歲開始跟隨父親魏建平學習藥香手工製作技藝,他是家族第三代傳承人,在學習技藝的11年中逐漸掌握與熟知了該技藝的每一步流程,並能運用自如。”談起藥香,魏欣如數家珍。他説,藥香製作技藝屬於傳統製作工藝,在製作過程中,要精心選取每種藥材,依據不同的藥香配方配製出原料,用古老的方法將原料手工研磨成細粉,並以適量的天然山泉水用雙手反覆攪拌30分鐘以上,直到香泥富於彈性、手感粘度適中。完成製作香泥後,用手將香泥取成小段並均勻用力地揉搓拉長香泥,直到揉搓到每根大概2-3毫米粗細程度,再將線香的兩端整齊而均勻地切掉,完成手工藥香製作流程後,接下來便是晾曬,每種香藥材原料不同所需晾曬的方法也不同,有的僅需要經過日曬便可,有的需要進行3至5天的陰幹,有的則需要經過長時間的窖藏來使藥香的味道更加醇厚、功效更加顯著。

據了解,我國自古就有熏香的歷史,香熏能夠美容、祛痛、消除疲勞、排解抑鬱等。隋唐五代時期,是中國藥香應用史上的鼎盛時期,這期間藥香被廣泛應用於各個領域。兩宋時期,海上絲路發展,大量的藥香從沿海口岸銷往全國各地,藥香貿易鼎盛一時。明清時期,藥香應用在民間廣泛普及。

談起手工藥香家族傳承,魏欣説自己毅然選擇回到家鄉,就是希望能夠實現發揚家族手工藥香製作技藝的夢想,為此,他成立了呼和浩特市欣蒙民族香業有限公司,希望手工藥香製作技藝通過傳承人的繼承和發揚,服務於居民生活、養生保健、旅遊休閒、宗教文化等方方面面,不僅為弘揚民族文化、傳承傳統文化貢獻一份力量,更為推動當地經濟發展添磚加瓦。

呼和浩特市手工藥香製作技藝流傳至今也有百年曆史,“手工製作藥香所選用的原料全部為純天然藥材,精選沉香、白檀香、安息香、豆蔻、紅花、麝香、當歸、佛手參、甘松等多味純天然藥材,不添加任何化學添加劑,原料種類眾多且藥用價值較高。沿用流傳百年的獨特手工製作工藝,近十二道程式,每道都需一絲不茍。”魏欣一邊領記者參觀藥香製作工坊的展示廳、材料庫、製作車間,一邊介紹説,曼哥達藥香製作技藝主要以選用多種純天然蒙藥藥材、中藥藥材、雪域高山藥材以及天然芳香香料,依據百年傳承配方製作,經常使用可靜氣凝神、調理睡眠、驅除蚊蟲、凈化空氣、通鼻開竅,還可以緩解頭痛、感冒等引起的不適症狀,對養生保健、調理身體有顯著功效。

如今,曼哥達藥香已銷往全國多地,其手工製作技藝與相關産品在2014年被大召授予“大召寺監製出品産品”。為進一步保護藥香技藝與藥香文化,魏欣正在為藥香申請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産。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