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兒女>草原驕子>

王國文:一名記者的生態夢

2016-03-29 11:20:22 | 來源:正北方網 | 作者:徐永升 | 責任編輯:許浩成
摘要:2015年8月中旬,內蒙古自治區政府表彰獎勵了全區88位“自治區突出貢獻專家”,赤峰市廣播電視臺高級記者王國文名列其中。”

  2015年8月中旬,內蒙古自治區政府表彰獎勵了全區88位“自治區突出貢獻專家”,赤峰市廣播電視臺高級記者王國文名列其中。作為一名記者被評為自治區突出貢獻專家,王國文憑什麼業績獲得了這樣的稱號?“我只是生態建設這條航船上的瞭望者!”王國文沉穩淡然,“用新聞的力量推動生態建設的發展和進步,哪怕只有一小步,也會讓我與我的生態理念和理想靠得更近!”

1979年,王國文從原昭烏達盟農牧學院畢業,這個學習林業專業的小夥子註定一生和生態結緣。畢業當年,他被分配到昭烏達盟水利局水土保持站工作。工作中面對赤峰滿目瘡痍的生態環境,這個年輕人憂心忡忡,苦思治理環境的良策。當時,正在搞農業的土地承包和牧業的雙權一制啟發了王國文,何不發動社會力量來承包治理生態脆弱區的環境呢?

經過走訪王國文發現,離休退休職工幹部是一支生態治理的生力軍。於是,王國文奮筆疾書,給國家林業部寫了一篇建議書,呼籲出臺讓離退休職工幹部承包治理荒山的政策。王國文的建議很快被國家林業部採納,在國家林業部辦公廳《情況與建議》簡報上全文刊載。

王國文的建議很快上升到國家的政策層面,在國家出臺的《關於加快林業發展的決定》中明確指出:鼓勵支援離退休幹部職工包括在職幹部職工跨行業、跨地區、跨所有制承包荒山、造林。這個決定出臺後,全國掀起了離退休幹部職工和在職幹部職工承包治理荒山荒溝的熱潮,他們成為生態建設的重要生力軍。

1987年,王國文被調到赤峰人民廣播電臺擔任專職記者、編輯,這讓他有了施展作為的更大空間。2004年,他撰寫的調查報告《哈達街呼喚綠蔭》在《赤峰日報》《紅山晚報》刊發,他還給當時赤峰市市長寫了一封《呼籲書》,呼籲要告別水泥森林、打造生態城市。

看到這份《呼籲書》,市政府主要領導立即批示,責成分管副市長牽頭有關部門制定城市綠化長遠規劃,在一定時間內把城市綠化抓出成效。在之後的城市綠化工作中,赤峰市各屆領導抓城市綠化發揚生態建設一任接著一任幹,一張藍圖繪到底的光榮傳統。

赤峰用十多年的時間補上城市綠化這一課,並取得了驕人的成就,先後兩次評為全國宜居城市。2014年9月,赤峰市被授予“全國森林城市”榮譽稱號和獎牌。取得榮譽後,市裏沒有忘記王國文的那篇報道和那封《呼籲書》,因為這是赤峰打造森林城市的一個起點。領導專門委託住建委給王國文和他所在的單位寫了感謝信,這封題目為《一份〈呼籲書〉助推城市荒漠化治理》的感謝信,肯定和讚揚了一名新聞記者在生態城市建設中貢獻的力量。

追尋生態夢,情懷溢筆端。1983年王國文撰寫的《為水土保持事業吶喊》文章被《中國水土保持》雜誌創刊號頭條刊發。幾十年來他撰寫的3000多篇調查報告、評論文章、新聞稿中有4成是反映生態環境保護與建設的內容;他在自治區和全國獲得30多項各類新聞等獎項中7成是關於生態環境保護與建設的作品。在赤峰市新聞界,王國文被人們讚譽為“生態記者”。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