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兒女>草原驕子>

曹勇:用勤勞誠信打開致富之門

2016-03-17 11:40:28 | 來源:正北方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許浩成
摘要:1995年,24歲的曹勇懷揣2000元錢從庫倫旗來到了科爾沁區,在圈樓租了個攤位做起了服裝生意。”  1998年,曹勇開了一家超市,每天蹬著三輪車給別人送啤酒,一件啤酒只有一元錢的收入。

“感謝父母給我的這個好名字,讓我有勇氣面對一切困難!”一見面,曹勇就把東北漢子那種豪爽、直率的性格展現得淋漓盡致。一個通遼市庫倫旗的農村漢子憑著自己的踏實肯幹,經過十多年的艱難打拼,現在擁有一家肉食品加工廠、三家店面並註冊了兩個品牌,創造了一連串的創業傳奇故事。

1995年,24歲的曹勇懷揣2000元錢從庫倫旗來到了科爾沁區,在圈樓租了個攤位做起了服裝生意。1996年,曹勇結婚生子,因無法週轉資金,只好停了攤位去打零工。在屠宰場做屠宰加工時,曹勇暗下決心,“給別人打工不如自己幹,甭管買賣大小,咱自己是老闆!”

1998年,曹勇開了一家超市,每天蹬著三輪車給別人送啤酒,一件啤酒只有一元錢的收入。看著磨破的皮膚,他沒有怨言,可家裏人心疼他,勸他不要幹了。曹勇卻説:“我認準的事情,你們別攔。我一定要幹出點名堂來給大夥兒瞧瞧!”其實他誇下這麼大海口並非蠻幹,細心的曹勇發現三中市場那兒的地理環境不錯,那裏居民區集中,一定有好的市場。於是,1999年初,曹勇來到三中市場賣凍貨,這一幹就是五六年。那幾年是曹勇最苦的時候,起早貪黑不説,由於對行情不了解,一直到2005年,他發現自己根本沒賺到多少錢,生意卻越來越難做了。怎麼辦?還能繼續做下去嗎?這些問題天天糾纏著曹勇。2005年末,曹勇通過考察市場發現,最好的市場已經集中到大市場附近了。那時,通遼市只有剛剛超市一家大型超市,而飯店、批發和超市取貨都會去大市場,大市場集中經營海鮮和副食品等産品。曹勇靈機一動,“我何不去大市場開一家海鮮店呢?”想法有了,可資金去哪找?正在曹勇一籌莫展的時候,一個經常買他凍貨的人主動提出可以借兩萬元錢給曹勇。就這樣,曹勇的海鮮店在大市場開張了。隨後借錢給曹勇的人説急用錢,曹勇馬上張羅錢還給那人,其實此人只是想試探曹勇有沒有償還能力,第二天就説自己用完錢了,還有多餘的錢,問曹勇還用嗎?曹勇忙稱:“用啊,只要你能借我,我就用!”曹勇告訴記者,“其實他就是想試探我,但咱們做買賣一定要講究誠信,借了錢是一定要還的。”在磕磕絆絆中,曹勇的生意有了起色。

“經商不光是苦幹,還要有智慧,要多動腦子、多觀察市場”,這是曹勇的成功秘笈。2009年,曹勇憑藉著商業敏感迅速籌借資金做起了清真肉食品批發生意。一家人起早摸黑、省吃儉用,鉚勁兒闖事業。經過三年的努力,企業獲利頗豐,曹勇積累了自己的“第一桶金”。2012年9月,曹勇又開辦了牛肉乾加工廠,憑著多年的努力,曹勇的生意越來越好。性格開朗的曹勇自有一套做人原則:“比我強的人儘量去學人家的優點,比我弱的人儘量去幫助,這樣才會得到別人的尊重。”

經過十餘年的商戰搏擊和歲月的磨練,曹勇的閱歷更豐富,社會責任感也與日俱增,他深深地感覺到,自己的成功不單單是個人的努力,還有親戚朋友、社會各界對自己的支援與幫助。在事業略有成就之後,他思考更多的是個人的價值與對社會的貢獻問題。他認為,一個人最大的成就是對社會有更多的貢獻。“我想,等我有一定能力的時候,我一定要回到家鄉庫倫旗辦一個肉食品加工廠,回報家鄉的父老鄉親。”文·攝影/《科爾沁都市報》記者杜松岩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