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兒女>高端訪談>

錢宗飛:建議加大張家口草原生態建設支援力度

2016-03-16 08:29:05 | 來源:長城網 | 作者:趙曉慧 | 責任編輯:許浩成
摘要:張家口位於河北省西北部,是生態脆弱草原區向京津冀平原地區的過渡區、水源涵養區、風沙源重點治理區。

張家口位於河北省西北部,是生態脆弱草原區向京津冀平原地區的過渡區、水源涵養區、風沙源重點治理區。自2000年以來,該市先後實施了多項生態保護工程,超載過牧現象得到緩解,亂採亂挖得到一定程度遏制,草地植被有所恢復,但草原保護仍存在一些突出問題。

草原生態環境脆弱敏感,孤島狀分佈的草原植被易破壞難恢復,自我調節能力差;地下水位不斷下降,草原沙漠化對京津生態安全形成巨大威脅;現行的草原生態保護建設缺乏長效規劃,政策綜合性不強,政策預期和項目前景不明確;草原保護建設方式單一;資金投入少,草原基礎差,底子薄……住冀全國人大代表、張家口市文聯副主席錢宗飛稱,在多種因素的綜合作用下,牧民為了生計不可避免地會對草原進行過度使用,一旦地方政府缺少自主權和積極性,草原生態保護建設前期成果將有可能不復存在。

針對以上情況,錢宗飛建議,國家進一步加大張家口市草原生態建設與修復的力度,儘快建立京津冀草原生態圈建設與修復的規劃。同時,以強化草原生態保護與修復、放大草原生態功能、促進草原生態良性迴圈為重點,實施一系列草原生態建設項目。此外,錢宗飛還建議成立行政草原局、完善半農半牧區草原生態保護補助獎勵機制政策,通過體制和機制上的改革來實現保護草原環境、提升百姓生活的目的。(特派記者趙曉慧)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