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兒女>高端訪談>

劉曉梅:加大對黃河首曲草原沙化治理力度

2016-03-14 09:57:17 | 來源:中國甘肅網 | 作者:朱婕 李欣瑤 | 責任編輯:許浩成
摘要:全國政協委員、九三學社甘肅省委會主委劉曉梅非常關注黃河首曲草原沙化問題,在今年的全國兩會上,她向大會提交提案,建議進一步加大對黃河首曲草原沙化治理力度,讓中華民族的母親河永葆生機和活力。

全國政協委員、九三學社甘肅省委會主委劉曉梅非常關注黃河首曲草原沙化問題,在今年的全國兩會上,她向大會提交提案,建議進一步加大對黃河首曲草原沙化治理力度,讓中華民族的母親河永葆生機和活力。

劉曉梅提出,黃河首曲是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也是高原天然生態博物館和藏民族文化傳承地,具有重要的生態戰略地位,在涵養水源、維繫黃河流域水資源和生態安全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但近年來隨著草原沙化日益加劇,黃河首曲面臨著日益嚴重的生態危機。

劉曉梅在提案中建議,在“十三五”期間採取強有力的措施,加大對黃河首曲(瑪曲縣)草原沙化治理。一是建立“黃河首曲國家生態公園”,建議以黃河河道為天然屏障,在黃河“U”形口設置隔離網,形成封閉的生態公園自然迴圈系統。二是建立黃河首曲草原生態補償機制,採取流域內補償的方式,全面推行禁牧休牧、草畜平衡制度。三是建立合理流動的人口控制機制,在黃河中下游地區建立黃河首曲教育人口培養補償機制。四是建立以國家投資為主的沙化草原治理機制,實行草原減畜獎補政策,實行草原生態保護員生活補助制度,實行重大草原沙化綜合治理工程,對黃河沿岸沙化帶和退化沙化嚴重區域集中進行治理。提案提出,要解決好當地牧民的後顧之憂,加大牧村基礎設施建設力度,加大易地扶貧搬遷力度,加大旅遊産業扶持力度,大幅增加旅遊景區景點基礎設施投入,支援打造“天下黃河第一彎”等旅遊品牌,讓牧民在發展旅遊産業中增加收入。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