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兒女>草原驕子>

王召明:現代草産業體系與生態、牧民緊密相連

2016-03-09 11:51:08 | 來源:人民網 | 作者:王醒 | 責任編輯:許浩成
摘要:王召明介紹:“這次我的提案裏面,其中有一個提案就是打造內蒙的或者打造中國的現代草産業體系。

“此次我的提案裏面,其中有一個提案就是打造內蒙的,或者説是打造中國的現代草産業體系。”今天下午,全國政協委員、內蒙古蒙草抗旱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召明做客人民網,就“構建草原大數據平臺,促進草原生態産業發展”相關話題與網友進行互動交流。王召明説,現代草産業體系不僅解決農業、糧食問題,還與生態、農牧民生活緊密相連,除此以外,他還提出生態環境保護的四個建議。

王召明介紹:“這次我的提案裏面,其中有一個提案就是打造內蒙的或者打造中國的現代草産業體系。第一,今年中央一號文件與“十三五”規劃和兩會報告都提到糧改飼,即糧食和經濟作物和飼料作物、草有效地結合,把草原、畜牧、農牧建設生態建設、土壤保護結合;第二,它能促進藏糧于地,通過草産業能促進我們國家的糧食産業的問題。這個過程中也可以解決農牧民的生活生産問題,讓農牧民增收。現代草産業體系既解決農業、糧食的問題,同時跟生態、當地農牧民的生活的緊密結合了。

隨後,他提出了四點生態環境保護建議:“第一,主體一定是整合當地農牧民,從這方面確定生態保護導向。當地農牧民收入高了,生態保護的積極性才會高。所以,生態保護應該按照産業佈局去實施,由此提高當地農牧民收入,生態保護才會可持續,才能得到有效推廣;第二,政府的各項政策配套,應該把草産品納入鮮活農産品的體系,降低農牧民的成本;第三,從源頭上抓草種,讓農牧民和政府在實施過程中,前端有科技保障,後端有體系保障。第四,扶貧,內蒙古黨委政府十個全覆蓋,草原的農村牧區不但漂亮,而且交通資訊高度發達,從而跟我們現在社會的經濟有效結合。(王醒)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