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兒女>草原驕子>

草原“貝多芬”哈斯

2016-03-01 11:17:56 | 來源:內蒙古日報 | 作者:吳忠利 | 責任編輯:許浩成
摘要:1990年,她的兩首歌曲《啊,蒙古人》、《我是草原人》在通遼市民族歌曲調演中入選,其中《啊,蒙古人》獲詞曲創作一等獎。

在歌舞之鄉通遼市科左中旗,有一位自小患耳疾有中度聽力障礙,卻被人們親切地稱為“草原百靈”的女作曲家,她的作品不僅在科爾沁草原引起反響,許多作品在區內外音樂刊物上發表,並在各級音樂大賽中屢獲殊榮,還曾在中央電視臺、中央人民廣播電臺演出。她就是通遼市“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市勞動模範、科左中旗文學藝

術創編室主任,被稱為草原“貝多芬”的蒙古族青年女作曲家哈斯。

1984年,哈斯從哲盟藝校畢業分配到科左中旗文化館。她愛唱歌、跳舞,拉起手風琴歡快得像只百靈鳥,幹起工作來一絲不茍。旗裏舉辦各種文化藝術培訓班,都邀請她講課,她把自己學到的樂理知識毫無保留地傳授給學員。她教過的孩子有20多人相繼升入藝術院校。1985年她發表詞曲處女作《青春》一炮打響,在中央人民廣播電臺舉辦的“科爾沁之聲廣播音樂會”上播放,又被收入盟裏出版的歌曲集《金鷹之聲》,同時入選的還有她創作的《醒來吧、孩兒》。她經常深入農村牧區汲取生活的養分,3年中她創作了近百首作品,在中央電視臺、中央電臺、內蒙古電臺甚至新疆電臺播出。1990年,她的兩首歌曲《啊,蒙古人》、《我是草原人》在通遼市民族歌曲調演中入選,其中《啊,蒙古人》獲詞曲創作一等獎。作品《憂慮的牧羊人》、《大漠熱血》均在中央電視臺一套節目中播放。1991年,她應邀為水稻專題片《奇跡在這裡閃光》譜寫了主題音樂《寶地》,又在音樂界引起轟動,榮獲“科爾沁文藝新人新作獎”,受到著名作曲家王酩、阿拉騰奧勒,詞作家陳曉光等老師的高度評價。

她還經常無償為烏蘭牧騎創作歌曲與舞蹈音樂。《醉了那達慕》和《牧家女》榮獲自治區音樂創作獎;音樂作品《草原小城》于1995年榮獲自治區“薩日納”獎;作品《左中之歌》、《糧食職工之歌》選入由李嵐清副總理題詞的中國當代《企業之歌》大典第二、三卷中。《左中之歌》同時獲中國音協、音樂週報報社頒發的“全國世紀之聲”徵歌三等獎。她與張世榮合作譜寫的歌曲《我的阿爸》,獲得1997年自治區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作品獎,並有多部作品被大連音像出版社灌制了錄音磁帶。2000年後,她的藝術創作達到高峰,歌曲《沙駝之戀》獲自治區“薩日納”獎;《我的阿爸》獲自治區成立55週年“轉龍杯”情歌大賽創作一等獎;《寶地》獲全國首屆主旋律歌曲創作優秀獎;《金盃美酒》和《我是草原人》又雙雙榮獲全國群眾歌曲評選銀獎。2003年內蒙古文化音像出版社出版發行她的《金盃美酒》歌曲CD專輯。歌曲《家鄉的小河》獲中國民歌銀獎;八榮八恥歌曲獲自治區精神文明辦、延安大學等聯合評比優秀獎;與烏力吉昌老師蒐集整理完成了《達爾罕民歌500首》;歌曲《媽媽,你看到我了嗎?》、《草原上的烏蘭姑娘》分別獲“2008年相聚北京”全國詞曲創作筆會銀、銅獎;歌曲《中國,在和諧的春天裏》榮獲共和國60週年優秀詞曲創作銀獎,歌曲《家鄉的小河》、《平安草原》收入《新世紀民族音樂創新教育叢書》之《中國少數民族聲樂考級教材》中……

20多年來,她創作的各類音樂作品已達600余件,有50余次獲得地級以上藝術獎,發表、播出音樂作品200余首。一本本獲獎證書和一個個獎盃記錄著她走過的藝術歷程。現為旗人大常委、市音協副主席的哈斯為繁榮科爾沁文藝事業做出了突出貢獻,她的事跡被收入《達爾罕強人》、《通遼女傑》、《科爾沁文藝家》等書籍。(吳忠利)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