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兒女>草原驕子>

光學家巴音賀希格

2016-02-18 11:00:56 | 來源:蒙地色彩 | 作者:蒙地色彩 | 責任編輯:許浩成
摘要:巴音賀希格,1962年生,內蒙古鄂爾多斯達拉特旗人,理學博士。巴音賀希格主要從事光柵理論、光柵設計方法、光柵製作技術及光譜成像技術等方面的研究並主持大型高精度光柵製造專用設備研製工作。

巴音賀希格,1962年生,內蒙古鄂爾多斯達拉特旗人,理學博士。現任中國科學院大學教授,中國科學院長春光學精密機械與物理研究所研究員,博士研究生導師,光柵技術研究中心主任、書記,國家光柵製造與應用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副主任,兼任國家自然科學基金評審專家等職務。

  巴音賀希格

您的專業對我們來説過於陌生高深,請您簡要介紹一下。

人類借助光認識物質世界有兩種方式,一種是光學成像,一種是光譜分析。

人們對光學成像並不陌生,除了自己身上就帶著眼睛這個複雜的成像系統之外,對望遠鏡、照相機、錄影機、顯微鏡等再也熟悉不過了。這些都屬於光學成像技術的範疇,其特點是能讓我們獲得物質的外貌特徵。

從血液化驗到耳熟能詳的水質檢測、食品成分分析等,再到航太領域的玉兔號月球車進行月壤元素探測以及國防領域的導彈尾焰遠端探測等都屬於光譜分析技術的範疇,其特點是能讓我們獲得物質的構成資訊。

  向鐳射技術專家許祖彥院士(右3)等介紹項目進展情況。

不同的物質具有不同的分子或原子結構,它們只吸收或發射特定波長的單色光,形成吸收光譜或發射光譜。因此,獲得單色光是進行光譜分析的首要前提。

可見光是由紅、橙、黃、綠、藍、靛、紫等各種單色光組成的復色光。不同顏色的可見光對應不同的波長,紫外、紅外等不可見光也是如此。在實際應用中將復色光分解為單色光(即色散)是一項極其重要且需要不斷發展的尖端技術,光柵就具有這種分解光的功能。

  2015年他的6名博士生通過學位論文答辯。

簡言之,進行光譜分析需要光譜儀器,光柵則是光譜儀器的“心臟”。另外,光柵在光纖通訊、資訊存儲、鐳射技術、新能源等領域都有重要應用。

光柵是一種集理論與技術于一身的具有週期性結構的特殊光學元件,製作上又是一種超精密微納加工技術。目前,國際上掌握研製光柵技術的機構寥寥無幾。它們不僅壟斷了國際光柵市場的價格,而且高精度光柵和特種用途光柵對中國實行禁運。中國科學院長春光學精密機械與物理研究所是我國光柵的發源地,1959年自主研製出了國內第一台光柵刻劃機和第一塊光柵,支援了第一顆原子彈爆炸試驗等相關工作的順利開展。

巴音賀希格兼任吉林省蒙古族文化與經濟促進會、長春市蒙古族文化促進會常務副會長。

研究的過程一定是艱辛之路吧?

我從小學到大學本科畢業為止用蒙古語學習,這絲毫不會影響後來獲得吉林大學碩士學位和中國科學院大學博士學位。當然,由於接受高等學歷教育的時間跨度較長,研究領域的開拓性又較強,需要克服一些困難。2002年3月,我到了中國科學院長春光學精密機械與物理研究所光柵課題組,師從唐玉國研究員開始了自己的博士學位論文“衍射光柵色散理論與光柵設計、製作和檢驗方法研究”的工作。

經過核心團隊十年的不懈努力,原來的光柵課題組于2011年底成為了國家光柵製造與應用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形成了一支擁有50多人的專業化人才梯隊。目前,我們不僅能夠設計和研製從軟X射線波段到毫米波段的各種平面、球面、非球面光柵及中階梯光柵,而且同時具備研製機械刻劃光柵和全息光柵的條件及能力,這在國際上也是少有的。由於光柵技術的快速發展,直接帶動了我國光譜儀器行業的技術進步及競爭力的提升,産生了巨大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巴音賀希格自己出資獎勵在長春就讀的蒙古族研究生。

光柵的主要製作方法可分為機械刻劃和全息光刻兩種。無論採用哪種方法,“做大”和“做精”是兩大難題。通俗講,光柵面積大、製作精度高的好處是光柵的聚光能力、分辨本領和信噪比高。我們正在全力攻克這個世界性難題。

巴音賀希格主要從事光柵理論、光柵設計方法、光柵製作技術及光譜成像技術等方面的研究並主持大型高精度光柵製造專用設備研製工作。他是我國光柵技術領域的優秀專家,為我國光柵技術的進步及下游光譜儀器産業的發展做出了顯著貢獻。

  一家人在成吉思汗陵。

報道:巴義爾 鷹鴿

本文來自《民族畫報》蒙古文版2015年8期62-65頁。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