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生態>圖片>

三江源,在綠色發展的道路上挺進

2016-02-05 11:24:47 | 來源:青海新聞網 | 作者:解麗娜 | 責任編輯:許浩成
摘要:2015年末,喜訊傳來,三江源生態保護和建設二期工程共完成投資8.09億元,圓滿完成各項年度任務,為青海省“十二五”順利收官增添了一抹動人的亮色。

“十三五”,綠色發展的旗幟鮮亮奪目,生態環境保護仍將奏響最美樂章。2015年末,喜訊傳來,三江源生態保護和建設二期工程共完成投資8.09億元,圓滿完成各項年度任務,為青海省“十二五”順利收官增添了一抹動人的亮色。

回眸過去一年來的付出與收穫,我們用辛勤澆灌著這片土地,用汗水守護著那片純凈,用事實交付了滿意的答卷。

科學佈局狠抓前期

2015年初,青海省印發了《三江源生態保護和建設工程2015年工作要點》,進一步明確工作目標,形成工作合力,推進工程建設。組織召開青海省政府2015年三江源生態保護與建設工程推進會,受青海省政府委託,青海省三江源辦、青海省財政廳分別與項目區州政府、青海省直相關廳局簽訂了年度項目實施目標責任書、黨風廉政責任書和資金管理責任書,對三江源生態保護下一步工作提出了“科學佈局、提質增效、全面推進”的總體要求。

同時,青海省發展改革委、省三江源辦組織各有關單位和部門研究制定三江源生態保護建設2015年度項目推進計劃,以“落實到山頭地塊”為標準,安排編制項目實施方案,全面細化、深化前期工作。 針對三江源區有效施工期短的情況,他們抓緊制定研究審查項目作業設計,督促監督工程招投標,核準批復招標方案,確保各項目及早開工建設。並積極向國家發展改革委銜接彙報,爭取國家部委繼續對三江源生態保護工作的支援力度,確保工程項目順利推進。

細化制度提質增效

過去一年來,青海省三江源辦積極參與《青海省三江源生態保護辦法》的制定推進,安排人員深入三江源區州縣針對相關問題開展調查研究,對《辦法》反覆徵求意見並修改完善。

他們在總結三江源一期工程管理經驗的基礎上,修訂了三江源二期工程八個管理辦法,組織編制了《青海三江源生態保護和建設二期工程監理規程》,會同十個部門聯合頒布執行,促進三江源二期工程監理工作標準化、規範化、精細化。

同時,結合三江源二期工程建設實際,組織編制《青海三江源生態保護和建設二期工程檔案管理規範》,依據有關法規和規範要求及參照行業標準,對每個子規範做了調整和細化,使三江源二期工程檔案規範管理。

按照國家發展改革委年度稽察要求,青海省三江源辦聯合省農牧廳、省林業廳、省財政廳及時制定一期工程實施情況“回頭看”工作方案,對一期工程項目進行全面自查自驗。並專題召開三江源一期工程審計工作會議,仔細梳理,強化“問題導向”,確保工程資金安全運作,力求借助工程平臺,全面提升三江源生態保護能力。另外,制定監督檢查“路線圖”,分組先後深入玉樹、果洛、海南、黃南等地對2015年三江源生態保護和建設工程推進會議精神落實情況和年度目標任務執行情況進行全面檢查,並召開工程現場會研究解決存在的問題。

同時,堅持依法依規,嚴格標準,聯合州、縣政府,行業廳局對三江源生態保護二期工程建設的監理單位進行公開招標、擇優選取,簽訂監理合同,制定規範對監理工作提出新要求。

針對年度三江源農牧工程建設情況,召開三江源生態保護建設草原鼠害防治等農牧工程視頻會,加快農牧項目實施進度,確保工程建設品質。及時開展省級驗收,嚴格工程驗收標準和環節,達到以驗促改、以驗增效的目的。

強化管理優化培訓

去年以來,青海省三江源辦利用近三個月時間組織開展了三江源生態保護和建設一期工程收尾項目檔案檢查驗收工作,對一期收尾工程項目檔案、財務檔案、備驗資料進行全面查驗、復驗和整改,得到了國家驗收組的一致好評。

組織開展了2005—2014年度三江源一期工程24個子項目有關數據的統計匯總工作,完成一期工程項目實施與工程檔案資料“兩表統一”。

按照功能全面、配置合理、實用穩定、安全可靠的設計原則,組織開發並驗收通過了三江源生態保護和建設工程檔案管理資訊系統,建成了我省首個生態保護綜合類檔案管理資訊系統,為三江源生態保護檔案資訊庫建設提供了良好的平臺。

試點完成海南藏族自治州三江源工程檔案數字化加工,並逐步開展對玉樹、果洛、黃南等藏族自治州的電子檔案資訊錄入工作,實現紙質檔案和電子檔案雙套歸檔。

同時,組織項目區州縣三江源辦負責人召開科技培訓項目申報會,面對面逐縣分析安排各地培訓項目,編制年度科技培訓實施方案,使培訓工作更有針對性和實效性。

項目區各地加強與職業機構“聯手”,從挖掘和培育民族手工藝、農牧民進城務工、生態畜牧業發展等方面分別開展培訓,拓寬轉産就業渠道,提高農牧民收入。還開展了醫療衛生管理員培訓班、三江源區項目管理及草原生態保護與建設技術培訓班,切實提高管理幹部和專業技術人員的管理建設水準和業務能力素質;舉辦唐卡製作藝術培訓班和焊接技能培訓班,促進三江源區牧民轉産就業,幫助牧民在掌握實用操作技能的基礎上實現就業增收。

面向未來,三江源工程肩負重大的歷史責任和神聖的光榮使命,將繼續在生態保護和建設的道路上不懈奮進。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