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兒女>高端訪談>

哈斯布和:綠色發展的通遼空氣天天好

2016-01-28 11:36:36 | 來源:內蒙古新聞網 | 作者:趙靜 | 責任編輯:許浩成
摘要:今年,自治區主席巴特爾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要推進綠色發展,築牢生態安全屏障。説起通遼市保持良好生態環境的“秘訣”,人大代表哈斯布和説透露:“按照國家有關政策,在招商引資中,通遼市將將污染企業拒之門外。

 

    原標題:【家鄉美·訪談】人大代表哈斯布和:綠色發展的通遼空氣天天好

今年,內蒙古自治區主席巴特爾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要推進綠色發展,築牢生態安全屏障。説起生態環境,通遼市無疑是內蒙古地區生態環境保護和建設較優的城市之一。1月25日,來自通遼市的內蒙古人大代表哈斯布和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對家鄉的空氣品質讚不絕口:“我們那裏空氣好,沒有污染,一年365天空氣品質指數大多數是良好”。

好的空氣品質保持,靠的是當地政府下大力氣對生態的保護與建設。對此,人大代表哈斯布和介紹:“近幾年,通遼市加快退耕還草步伐,加大城市綠化力度,城市綠地覆蓋率直線上升。”2015年,通遼市實施退耕還林還草工程,保護生態,防治沙害。截至去年8月,該市完成退耕還林還草面積127.42萬畝。其中,退耕還草80.82萬畝,完成任務的110.7%;退耕還林面積46.6萬畝,完成任務的112%。大面積的草場受到保護,土地沙化有效遏止,這為建立生態保護長效機制奠定了基礎。

人大代表哈斯布和説:“通遼市不僅草原保護的好,而且城市也綠化面積也不斷增加。現在,在那裏生活的人都能感受到,通遼越來越美了。出門便可看到公園、廣場、綠化帶、街角遊園等綠色景觀。”截至目前,通遼市建成區綠地總面積2255.82公頃,綠地率36.86%,綠化覆蓋率46.34%,每人平均公園綠地面積20.07平方米。已形成了三季有花,四季有景,公園廣場多姿多彩,庭院小區花香四溢,林蔭大道寬敞整潔的優美景色。

“通遼市土地肥沃,沒有水污染,空氣品質好,綠化面積多,我們具備了美麗城市的條件。“一説起自己的家鄉人大代表哈斯布和倍感自豪。2015年中國大陸城市‘氧吧’50強”榜單出爐,通遼市榜上有名,列第15位。這個排名是從一個城市的建成區的綠化覆蓋率、每人平均公園綠地面積以及空氣品質優良天數三個維度綜合評選,從291個地級以上城市中排出前50個城市。這足以證明,通遼在生態環境的保護建設方面已位居全國前列。

説起通遼市保持良好生態環境的“秘訣”,人大代表哈斯布和説透露:“按照國家有關政策,在招商引資中,通遼市將將污染企業拒之門外。這些年,通遼市一直依造地區優勢特色産業發展地區經濟,形成了良好的可持續性經濟發展體系。”

(內蒙古日報融媒體報道組記者 趙靜)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