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兒女>高端訪談>

南志標:合理利用資源發展草地農業

2016-01-21 09:22:58 | 來源:農民日報 | 作者:南志標 | 責任編輯:許浩成
摘要:發展草地農業,建設美麗富裕的高原農業,雲南大有可為。草飼家禽養殖業和廣義的草業和牧業,糧改飼,糧草兼顧,這些任務都可以歸納為要積極發展草地農業。種草面積和天然草原的比重是衡量一個國家農業現代化發展的標誌之一,雲南在農田種草、調整種植業結構方面大有可為。

發展草地農業,建設美麗富裕的高原農業,雲南大有可為。草地農業是把農、林、牧整個統籌兼顧,合理利用資源,實現可持續發展的現代化系統,草地農業的特點是把種糧和種草結合,把種植和養殖結合,把生産和觀光旅遊與産品加工相結合。這方面,雲南有非常大的優勢。一般而言,草地在作物系統當中所佔的比重不應該少於25%,畜牧業在農業總産值當中的比重不應該低於50%,這是研究了世界各個發達國家的做法所得出的一個結論。我國前兩年畜牧業總産值佔整個農業産值的32%,去年比較低,佔比28%,這都顯示了很大的發展空間。雲南畜牧業産值在農業總産值中將近30%,也就是説,和全國的平均水準差不多。

今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要積極發展草木業,積極培育苜蓿等植物的種植,開展種養結合和糧改飼的試點,積極推進糧食作物、經濟作物和飼草作物三種模式的協調與發展。草飼家禽養殖業和廣義的草業和牧業,糧改飼,糧草兼顧,這些任務都可以歸納為要積極發展草地農業。

雲南要更加注重現有的草地資源。雲南省是全國草原面積第七大的省份,省委、省政府要把視野放大,擴大到佔國土面積38.8%的草地。另外,佔國土46%的林地,也有很大的放牧價值。要把連片草地作為主攻方向,來發展草地畜牧業生産,這對於改善雲南的生態環境極其重要。

要大力發展草食家畜,尤其是牛羊飼養。現在畜牧業産值中,60%多是豬肉,牛肉、羊肉特別是羊肉,佔的比重很小。所以,在雲南養殖業發展當中,應該大力發展牛和羊,充分利用草地資源。雲南省在牛和羊的養殖業發展方面有很大的空間,這也是利用雲南的自然資源做好高原特色農業的一個重要途徑。

要大力調整種植業結構。如何調整結構,利用農閒田、冬閒田種草,在不影響糧食産量的條件下發展高原特色農業,是雲南省需要考慮的內容。據農業部統計,現在全國利用農閒田、冬閒田種草達到14%左右,雲南可能不到2%,在冬閒田、農閒田種草是非常有潛力的,應該大力發展。種草面積和天然草原的比重是衡量一個國家農業現代化發展的標誌之一,雲南在農田種草、調整種植業結構方面大有可為。

政府要加強在政策、配套措施方面的支援力度。過去調查經驗發現,在雲南、貴州很多地方,做産業很不容易,有了支援資金,是用來種草還是用來喂畜?這些都需要錢。希望政府能把種草像種糧食一樣,把草畜統籌起來,使農民種草收到效益。

雲南有充分條件提高天然草地生産率,進而大力發展牛羊養殖。雲南的自然條件可以和紐西蘭相比,四季如春,適合草地的發展,而且雲南的環境從海拔幾百米到幾千米,全國各地幾乎有70%的牧草都可以在雲南找到。北方主要種的豆科草苜蓿,在南方不能生長,可是在雲南可以生産;南方主要種的黑麥草在北方由於氣候比較冷,達不到理想的産量,在雲南也很令人滿意,也就是説雲南是一個亦南亦北兼顧各地環境的地方,這為發展草木畜牧業提供了非常好的環境。同時,雲南也有很好的科研合作基礎,完全有能力建設面向南亞、東南亞的農業對外開放中心,把草地畜牧業打造成一個特色産業。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