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兒女>草原驕子>

鄒方昕:藥丸裏的醫者仁心

2016-01-20 11:06:38 | 來源:正北方網 | 作者:韓冷 | 責任編輯:許浩成
摘要:鄒方昕,數十年致力於風濕、類風濕和骨關節病以及風濕免疫疾病的治療研究,用醫術和醫德讓很多人生活得很“直溜兒”。純中醫綜合療法對治療風濕類風濕疾病有了關鍵性突破,但是有些患者由於不能堅持服用中藥導致半途而廢。

人體的生長,原本是直立的,原本是可以奔跑的。然而,由於氣候、體能、習慣等諸多原因,讓一些人的骨骼發生了變化,以至於彎曲變形疼痛,飽受風濕病的痛苦。鄒方昕,數十年致力於風濕、類風濕和骨關節病以及風濕免疫疾病的治療研究,用醫術和醫德讓很多人生活得很“直溜兒”。

  發明頑痹消康丸

額爾古納牧民其木格飽嘗風濕病的折磨。她曾吃過藥甚至借錢動過手術,但那鑽心的疼痛仍沒能從她腿上消失。陰天下雨,冬去春來……疼痛依然伴隨其木格,直到一個偶然的機會,他在網上看到扎蘭屯市人民醫院風濕類風濕骨關節病專科主任鄒方昕的相關資料。

於是,其木格慕名來到扎蘭屯。“風濕、類風濕是人體關節受外界風寒與潮濕的影響,在人的身體狀況不佳、抵抗力下降時,由風寒侵入人體內部使內分泌紊亂引起的……中藥可以從根本上、整體上調節機體的陰陽平衡,用活血化淤等方法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聽著鄒醫生的介紹,其木格露出了欣喜。“大夫,多苦的藥我都能吃,只是我家裏經濟……”其木格小聲説著。“過去還真得一劑劑喝湯藥,現在只要這些小藥丸就夠了,經濟實惠效果還好。” 鄒醫生安慰著,“我18年的心血和1000多個驗方,都在這個藥丸裏了!”

其木格像抓住了生命裏的一棵稻草,每日按時吃藥,鄒醫生也很同情這個草原姑娘的遭遇,不時打電話了解她病情的恢復情況。隨著時間的流逝,其木格驚訝地發現自己的雙腿從腳底涌上一絲絲暖流,基本告別了疼痛。

純中醫綜合療法對治療風濕類風濕疾病有了關鍵性突破,但是有些患者由於不能堅持服用中藥導致半途而廢。如何尋找一種療效好,不易復發,藥物費用不高的傳統中醫藥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骨關節病的良方,成為鄒方昕行醫多年的強烈願望。

鄒方昕查閱古書藥典,謹遵中醫古訓,並結合最新現代醫學理論進行潛心研究,寫下了大量詳實的讀書筆記,對中藥湯劑和丸藥製劑轉換進行詳盡分析,與當地醫院科研工作者進行多次試驗,無數個不眠夜晚終於迎來了“黎明的曙光”——探索出純中醫藥結合針灸治療風濕疾病的綜合療法,發明瞭頑痹消康丸製劑,它能夠科學、系統、規範地治療類風濕骨關節病,以治愈率高、愈後不易復發的特點獲得了國家專利。

2014年4月,扎蘭屯市人民醫院擁有産權的頑痹消康丸院內製劑獲得自治區藥監局生産審批,並委託呼倫貝爾松鹿制藥有限公司生産,填補了全區風濕免疫疾病院內製劑的空白,標誌著呼倫貝爾地區中西醫結合治療風濕免疫疾病進入快車道。頑痹消康丸製劑的臨床應用,實現了國家專利科技成果向生産力的轉化,實現了類風濕疾病臨床科研、教學、諮詢、康復為一體的夢想。

鄒方昕在繁忙的治療工作之餘,還利用業餘時間對各種疾病進行探索,幾年來撰寫了大量學術論文,僅國家級論文就有15篇,相繼在《中國中西醫基礎醫學》《中國中西醫結合》雜誌及醫藥網等媒體刊發,引起了國內外業界的廣泛關注。

 

1  2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