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兒女>草原驕子>

薩岡徹辰:生逢末世憂天下

2016-01-15 10:59:10 | 來源:草原文化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許浩成
摘要:薩岡徹辰是蒙古族三大歷史著作之一《蒙古源流》的作者,是蒙古鄂爾多斯萬戶巴圖洪臺吉的長子,生於1 604年,成吉思汗黃金家族後裔。1662年,薩岡徹辰著成《蒙古源流》,記述了從成吉思汗到林丹汗近三百年的蒙古王統,以及格魯派藏傳佛教在蒙古地區傳播的歷史。

薩岡徹辰是蒙古族三大歷史著作之一《蒙古源流》的作者,是蒙古鄂爾多斯萬戶巴圖洪臺吉的長子,生於1 604年,成吉思汗黃金家族後裔。

薩岡徹辰的祖父稱完者·允都赤·打兒漢·把都兒;其曾祖父就是有名的切盡黃臺吉;四世祖稱那木·塔兒尼·花臺吉。他的家族屬於達延汗第三子巴爾斯博羅特的長子袞必裏克濟農一係。那木·塔兒尼是袞必裏克的第四子,分封到的部落是別速特和偶甚(烏審),屬鄂爾多斯萬戶的右翼。至薩岡徹辰時,還駐牧在也克·失別兒地方(今譯大石砭,在今鄂爾多斯市烏審旗境內南部)。切盡黃臺吉是蒙古大汗圖們汗的五執政之一,且才思敏捷,學識淵博,指揮過多次重要戰役。他還積極引進、推廣格魯派藏傳佛教,編就了著名的《白史》。完者·允都赤作戰勇敢,獲得了徹辰·皇臺吉的稱號。巴圖洪臺吉13歲出征就勇冠三軍,1 5歲獲得把都兒·皇臺吉稱號。因此,薩岡徹辰家族雖非袞必裏克濟農的嫡長支,但由於切盡黃臺吉及子孫賢能,在鄂爾多斯萬戶中佔有重要地位。

薩岡徹辰出生在這個貴胄之家,生活優裕,從小受到文化與政治的雙重熏陶,加之天資聰慧,成長很快。薩岡徹辰11歲時,就以“六萬戶中首行佛教之人的後代”而獲得曾祖父的“徹辰·皇臺吉”的稱號。後來在爾鄰勤即濟農位時,他又以“從前有德人之後代”而獲得宣讀封號的殊榮。1 7歲時被選為鄂爾多斯博碩克圖濟農的執政大臣,參與政事。18歲時,已成為鄂爾多斯萬戶三代表之一,與土默特萬戶的代表共議政事。1622年,他代表鄂爾多斯濟農出使明朝,解決了當時雙方的一些糾紛。1624年,博碩克圖濟農去世,他繼續在博碩克圖濟農的兒子策淩和林沁二人手下執政。1 0年後,林丹汗被後金軍隊追襲,經鄂爾多斯西遁,薩岡徹辰與爾鄰勤濟農也被裹脅西奔,大約遷到了巴丹吉林沙漠深處。在林丹汗政權滅亡前夕,他前去與脫離林丹汗的一支察哈爾部眾聯繫,商定了東返之事,然後勸濟農共同行動,回到原來的駐牧地,使部落得以保留。

清朝征服蒙古後,薩岡徹辰家族劃人鄂爾多斯右翼前旗(烏審旗前身)。由於對故國宗祠的眷念,薩岡徹辰未與清朝積極合作。因此,儘管薩岡徹辰是長子,清朝卻未按例任命他為該旗的首領,而是由切盡黃臺吉的次子一係任旗札薩克。薩岡徹辰悄然下野,隱居在鄂爾多斯西部草原上著書立説。

1662年,薩岡徹辰著成《蒙古源流》,記述了從成吉思汗到林丹汗近三百年的蒙古王統,以及格魯派藏傳佛教在蒙古地區傳播的歷史。其中特別重要的是提供了元末到清朝初年的蒙古大汗的完整譜係;詳細記載了達延汗統一蒙古本部的過程及達延汗諸子的名號及其屬部;生動、真實地描寫了鄂爾多斯萬戶的歷史。因此《蒙古源流》反映了明代蒙古人的經濟、政治、文化、習俗狀況;反映了退入草原的蒙古人經過二百多年漫長歲月的洗禮,重新融合、生長成一個剽悍的遊牧民族的草原歷史。薩岡徹辰在《蒙古源流》序言中提到,該書徵引了14種著作。這也説明,儘管與元朝相比,明代蒙古人的文化大大倒退了,但是蒙古人的文化傳統不曾中斷,並在1 7世紀時開始復蘇。書中提到的《本義必用經》、《法門白史》、《大黃史》、《金光明經》、《殊讚勝廣釋》等現存或已知的典籍,説明當時蒙古文化深受佛教影響。

《蒙古源流》是17世紀蒙古編年史中最完整的代表作,它與《蒙古秘史》和《黃金史綱》並稱為蒙古族三大歷史巨著,享譽中外,成為中外學者研究蒙古曆史的重要文獻。

薩岡逝世後,人們經常祭奠他。現在每年的陰曆五月十六日,烏審旗群眾都要舉行祭奠盛會,表達對他的懷念之情。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