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兒女>草原驕子>

孟克德力格爾:傾心於哈撒兒祭祀

2016-01-14 11:55:21 | 來源:蒙地色彩 | 作者:蒙地色彩 | 責任編輯:許浩成
摘要:哈撒兒(1164—1227年),又作哈布圖·哈撒兒、拙赤·合撒兒、泰亦勒博格達、哈薩爾,是成吉思汗的胞弟;是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和外交家,有“一代神弓”美稱。孟克德力格爾1940年出生於達茂聯合旗新寶力格蘇木,是內蒙古自治區級哈薩爾祭祀項目的代表性傳承人。

哈撒兒雕像

哈撒兒(1164—1227年),又作哈布圖·哈撒兒、拙赤·合撒兒、泰亦勒博格達、哈薩爾,是成吉思汗的胞弟;是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和外交家,有“一代神弓”美稱。據記載,哈撒兒身材魁梧、文武雙全、勇猛善戰並擁有超人的神力。他從小輔佐成吉思汗,為蒙古部落的統一與社會發展立下了汗馬功勞。成吉思汗曾説:“有別裏古臺之力,哈撒兒之射,此朕之所以取天下也。”

  內蒙古達茂旗的哈撒兒祭奠堂

清朝初期,在科爾沁部落的左翼七鄂托克(部落)中茂明安部擁有了掌管哈撒兒宮殿和祭奠帳的特權。茂明安部從如今的呼倫貝爾遷至烏蘭察布市。1917年茂明安明旗建立政府時,將哈撒兒祭奠帳搬遷到哈剌少榮山(蒙古語,意為黑峰山)與察罕少榮山(蒙古語,意為白峰山)之間的山谷源頭(今內蒙古達茂旗境內),這裡的人們將哈撒爾祭祀世代相傳,將其當做精神生活的主要部分。

  哈撒兒祭祀文化的傳承人孟克德力格爾

孟克德力格爾1940年出生於達茂聯合旗新寶力格蘇木,是內蒙古自治區級哈薩爾祭祀項目的代表性傳承人。其舅舅瑪尼解放前是祭祀“呼和格”(祭祀主要司儀被稱作“呼和格”),幼年時他跟著舅舅多次參加祭祀儀式,熟悉並掌握了祭祀相關知識。他酷愛民族文化,著書多部,從上世紀70年代開始關注哈撒兒祭祀文化的傳承工作,他任達爾罕茂明安聯合旗旗長期間在老百姓強烈要求下,于1988年重建了祭奠堂,恢復了祭祀活動至今。2013年達茂旗已被命名為”哈撒兒祭祀文化之鄉“。他與斯慶畢力格、達楞古日布等熱愛民族文化的人們共同收集整理哈薩爾祭祀材料並進行田野調查。目前,孟克德力格爾已經培養出二十多位哈薩爾祭祀文化的傳承人。孟克德力格爾認為哈薩爾傳承中主要傳承傳統的祭祀內容和程式,發揚哈薩爾的勇敢和團結精神。

  孟和德力格爾在哈撒兒祭祀儀式上(左2)

  哈撒爾祭祀儀式

  祭祀活動中的白馬

  政府、民間、學界等共同保護傳承哈薩爾祭祀文化

供稿:蘇乙拉圖

編輯:特木爾巴根

本文來自《民族畫報》蒙古文版2015年1期58-6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