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兒女>草原驕子>

楊勁松:來自草原的女詞人

2016-01-13 10:48:30 | 來源:大公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許浩成
摘要:描寫張學良先生的電視劇《少帥》正在內地熱播,台灣歌手黃大煒是少帥的外孫,他作曲新歌並演唱了片尾曲,而包攬劇中歌曲詞作的是著名詞作家葛根塔娜。演唱者韓磊、陳倩倩多次拜訪少帥之後張閭蘅女士,盡可能多了解少帥傳奇一生的心靈片段,並將其閃耀在歌聲的辭海中。

描寫張學良先生的電視劇《少帥》正在內地熱播,台灣歌手黃大煒是少帥的外孫,他作曲新歌並演唱了片尾曲,而包攬劇中歌曲詞作的是著名詞作家葛根塔娜。她與黃大煒同為六零後,在黃大煒因《你把我灌醉》成名時,來自蒙族草原的她尚未與音樂結緣,內地電視劇的繁榮讓她走上了創作之路。她一次偶爾幫友人參與電視劇的投資,該劇主題歌讓導演不滿,她主動請纓解圍,五分鐘寫就歌詞,大家驚訝之餘,她道出了奧秘:對劇情太熟了,角色命運都在心裏了,歌詞自然就出來了。

為徐志摩傳記劇《人間四月天》作詞後,她又為《大漢天子》創作了全部歌詞,至今傳唱不衰的《等待》不僅成為歌手韓磊的代表作,更讓葛根塔娜一舉成名。但她拒絕了眾多片商邀請,只與作曲家張宏光、王備、導演胡玫與張黎等老搭檔合作,所涉也均為《辛亥革命》《開天闢地》《中國地》等歷史正劇。

“歲月長河,東去的浪漫還是悲歌,誰指引柔情去相伴烈火,我相信心中的陽光永不陷落”,這是《少帥》主題歌詞,將大情懷落到個體情感的抒發上,葛根塔娜為歷史正劇的歌曲創作找到了新路。為寫此劇歌曲,她帶?演唱者韓磊、陳倩倩多次拜訪少帥之後張閭蘅女士,盡可能多了解少帥傳奇一生的心靈片段,並將其閃耀在歌聲的辭海中。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