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兒女>草原驕子>

董紅崢:舞臺就是我的人生

2016-01-05 09:45:57 | 來源:正北方網-內蒙古日報 | 作者:張文強 | 責任編輯:許浩成
摘要:董紅崢是一名丑角演員,雖然已年過半百,但他依然堅持上臺演出。2014年4月13日,在王福民的精心指導與策劃下,董紅崢丑角玩笑戲專場在呼和浩特精彩上演。

這段時間,呼和浩特市晉劇團正在排練一部兒童荒誕劇《豬八戒智激美猴王》。劇中的主角豬八戒由團裏的董紅崢扮演。

  12月22日下午,記者來到排練大廳的時候,當天的排練已接近尾聲。

“停、停、停,董紅崢,注意你的武打動作,重來!”鑼鼓聲再次響起,董紅崢時而翻轉,時而跳躍,重復著幾個高難度的武打動作。

“嗓子裏就像往外冒火!”從舞臺上下來,董紅崢迫不及待地抓起水杯,大口大口地喝著。

“這幾天,我們正在加緊排練。為了讓中小學生充分感受傳統戲劇文化的博大精深,下個月我們要走進學校開展公益演出。”董紅崢説。

董紅崢是一名丑角演員,雖然已年過半百,但他依然堅持上臺演出。董紅崢笑言,自己是活到老,學到老,演到老,奉獻到老。他説,他堅持演出,還有一個原因,就是想多培養些年輕演員,做好傳幫帶。

對於名與利,董紅崢看得很淡。“只有做好人,才能學好藝。”這是董紅崢的人生信條。董紅崢參與的演出,很少有商演。劇團每年的“三下鄉”慰問演出,他總是第一個報名。家人問他:“你這麼賣命,圖啥?”董紅崢回答:“不圖啥,只為快樂!”他覺得能為群眾帶去歡樂是自己最大的快樂。

在多年的演出實踐中,董紅崢常常為一些傳統劇目的失傳而惋惜。他決心在有生之年,通過自己的努力,讓這些優秀的傳統劇目重新在舞臺綻放光彩,為繼承和弘揚傳統文化貢獻一份力量。

2012年,董紅崢找到年已72歲的著名丑角表演藝術家王福民拜師學藝。“這麼大歲數了還有如此的上進心。”王福民為他的虛心好學所感動,決心把自己的舞臺藝術經驗全部傳給他。

2014年4月13日,在王福民的精心指導與策劃下,董紅崢丑角玩笑戲專場在呼和浩特精彩上演。專場中的《打杠子》《砸鍋》《羅鍋搶親》3個玩笑小戲,都是瀕危失傳的傳統優秀劇目,這次有幸又被重新搬上了舞臺。玩笑戲專場獲得了出乎意料的成功,在之後的巡演中場場爆滿。

生活中的董紅崢大大咧咧,不拘細節,但只要登上舞臺,他就會追求盡善盡美。有一年下鄉慰問演出,正值隆冬季節,為了表演真實、生動,他光膀子上臺。台下的老鄉們深受感動,報以熱烈的掌聲。同事們為他準備了一件大棉襖,等他一下臺,就緊緊地把他裹住,但此時他已經被凍得話都説不出來了。

當演員,意外受傷是常有的事。董紅崢最嚴重的一次是在演出中不慎摔傷,腰椎間盤軟骨板破裂。當時,董紅崢的母親對他説:“兒子,戲是不能再演了。聽媽的話,等你好了之後,幹點別的工作。”

“媽,舞臺就是我的人生,我不能放棄。”董紅崢這樣回答。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