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草原旅遊> 熱點新聞

內蒙古:最美的風景在路上

2015-11-02 13:31:50 |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作者: 烏瑤 董樂 張瑋 | 責任編輯: 許浩成
摘要:       “我的眼睛都醉了。內蒙古也素以廣博聞名,森林大、草原廣、湖泊大、濕地大、沙漠也大,隨便一處風景均佔地數萬頃,綿延數百里。

中國北疆內蒙古:最美的風景在路上

  圖為吳春波拍攝的沿途風景。 吳春波 攝

  圖為吳春波拍攝的沿途風景。 吳春波 攝

中新網呼和浩特9月30日電題:中國北疆內蒙古:最美的風景在路上

“我的眼睛都醉了。”記者在機場見到來自江蘇的吳春波時,他剛結束與妻子二人的額爾古納自駕六日遊。“這裡的景色太漂亮了,之前網上説,這裡就像上帝不小心打翻的調色盤,來了發現一點不誇張。以前只知道內蒙古的大草原很壯觀,沒想到這裡秋季的沿途風景更有韻味,我們一路走,一路停,一路拍,一路讚。”

“我們這一路上看到了耕地上秸稈焚燒後的‘大鋼琴鍵盤’、看到草原上捆得像蛋卷一樣的大草捆,看到沿途兩邊深淺不一的紅黃綠色葉子,還有腳下流過波光粼粼的湖水。”吳春波的妻子手舞足蹈地跟記者形容一路上的見聞,吳春波也附和著表示沒看夠。“這些都是伴隨我們的一路風光,我們沒有特意去到哪個景點,也正因此我們收穫的美景比別人多。”

地處北疆的內蒙古幅員遼闊,迷人風景和厚重蒙元文化吸引各地遊客前來。在這裡,鬼斧神工的阿拉善胡楊林、欣欣向榮的河套平原風光、中國第七大沙漠庫布其、遼闊蒼茫的錫林郭勒大草原,嘆為觀止的阿爾山和一碧千里的大興安嶺林區等美景自西向東一字排開,築成中國北疆一道亮麗風景線。內蒙古東西狹長,從最西邊的額濟納胡楊林到東北部的莫爾道嘎森林公園,行駛距離2700余公里,相當於從北京到海南。

內蒙古也素以廣博聞名,森林大、草原廣、湖泊大、濕地大、沙漠也大,隨便一處風景均佔地數萬頃,綿延數百里。而正是這樣的特點使得內蒙古不僅景區面積相對較大,景區與景區之間的距離也相對較遠。

即使這樣,自駕卻是不少旅遊者青睞的方式,這正是源於景區間道路上的宜人景色總會喧賓奪主,使人流連忘返。“像我們去赤峰的烏蘭布統,一路上山水如畫,與景區內的景色不相上下。隨便停在路邊就能拍出微軟桌面的感覺。”年輕驢友李丹興奮地告訴記者。

正因如此,自駕遊在內蒙古很“紅火”。不少旅行社都推出了內蒙古旅遊的自駕遊、自由行服務;網路上搜索內蒙古的旅遊攻略也都以自駕為主打,要麼直接開車挺進草原,要麼乘飛機過來再租車遊玩。

90後女孩安琪曾與同學們自北京出發,一路自駕前往內蒙古阿爾山。就為“這一眼”,他們跑了3000余公里,花了6天時間。“如果是去上海、北京、廈門這樣的地方,做攻略時每天會規劃出好多景點。但去內蒙古就不一樣,我們只是規劃出每天的行車路線和晚上落腳的賓館。向我們這一路還路過錫林郭勒草原、赤峰的林區。他並不是專門的景區,也沒有收門票的景點,但我們覺得一路都開在風景畫中,綿延不斷的美景就在兩邊。我們有一個晚上還住在牧民開的旅遊點裏,感覺真的很特別。”

內蒙古地廣人稀,基礎交通建設在人們生活、旅遊等方面顯得尤為重要,當地政府也在積極籌措,織起鐵路、公路、航空運輸網。據公開材料顯示,僅2014年,內蒙古公路建設投資就達661億元,新增公路里程3000公里,使得全區公路通車總里程達17萬公里;內蒙古還于2015年年初進入“動車”時代。內蒙古自治區主席巴特爾也曾在公開場合表示,要積極謀劃貫通內蒙古東西高速鐵路客運大通道建設。這些都為人們到內蒙古旅遊打下堅實的基礎。

同樣,內蒙古航空也頻頻發力。目前內蒙古在首府呼和浩特、呼倫貝爾、滿洲裏、鄂爾多斯、錫林郭勒等重要旅遊城市都設有機場,方便遊客出行。在中國最大陸路口岸滿洲裏還開通了至南韓首爾、俄羅斯赤塔、烏蘭烏德、伊爾庫茨克、克拉斯諾亞爾斯克、新西伯利亞、蒙古國喬巴山、烏蘭巴托等8條國際航線,讓外國人也可隨時領略內蒙古的獨特魅力。(完)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