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草原生態> 焦點關注

現代草業發展的安定樣本 甘肅省定西市

2015-10-20 10:40:53 | 來源: 中國畜牧獸醫報 | 作者: 曹應森 | 責任編輯: 許浩成
摘要: 初秋時節,驅車在甘肅省定西市安定區鄉間,一片片草木茂盛的退耕還林區域,一個個機械轟鳴的現代草産品加工企業……處處展示著安定發展現代草業,建設草産業大區的驕人業績。今年,幫扶單位協調甘肅民祥牧草有限公司採取“公司+基地+農戶”的形式,與明星村9個社110多戶農戶與公司簽定訂單種植燕麥草498畝,輻射周邊村社農戶訂單種植燕麥草3000畝左右。

初秋時節,驅車在甘肅省定西市安定區鄉間,一片片草木茂盛的退耕還林區域,一個個機械轟鳴的現代草産品加工企業……處處展示著安定發展現代草業,建設草産業大區的驕人業績。

轉型種草,聚力精準脫貧

該區高峰鄉明星村公路沿線的塊塊梯田地裏莊稼人正忙著放鐮收割大燕麥。昔日不值一提的燕麥,今朝備受青睞。

“莊稼人捨棄種莊稼,反過來種燕麥草,這還是頭一回。”高峰鄉明星村8社的韓有清道出了原委,“幫扶單位聯繫收購企業保證銷售,咱就沒有後顧之憂了。”

高峰鄉明星村是定西市委宣傳部、安定區檢察院的幫扶點。今年,幫扶單位協調甘肅民祥牧草有限公司採取“公司+基地+農戶”的形式,與明星村9個社110多戶農戶與公司簽定訂單種植燕麥草498畝,輻射周邊村社農戶訂單種植燕麥草3000畝左右。

秸稈利用,助農增收脫貧

中午時分,寧遠鎮紅土窯村農民孫小平交售完玉米秸稈回到家後,把用秸稈換來的一大疊鈔票交給妻子。今年他家種植的21畝玉米少説也要收入近3萬元。

據了解,當地玉米地畝産四五噸秸稈,畝收入在1200元到1500元,最好的可達2000元。2014年底,全區玉米種植面積達44.9萬畝,其中訂單玉米種植5萬畝。今年,全區玉米種植面積達42萬畝左右,這都將成為牛羊生長的“營養大餐”。

加工飼草,提供優質草料

據了解,目前安定區在各鄉鎮設立牧草收購點143個,建成粗飼料加工點114個,4個大型草産品加工企業。今年,全區計劃青貯秸稈等飼草55萬噸,氨化飼草料12萬噸,秸稈利用率達60%以上。

“要堅持草畜並進、養加並重、品質並舉的原則,大力發展現代草産業和畜産業。確保到2020年全區多年生牧草種植面積達到120萬畝以上,秸稈轉化利用率達到75%以上,把安定建成優質牧草種植、標準飼草加工、飼草分類儲備、商品飼草物流集散、優質牧草種子繁育、國家級草産業科研試驗‘六大基地’。”區委書記趙眾煒表示。

大思路、大手筆、大建設,催生大跨越,實現新輝煌。在安定這片熱土上,全區上下“致力扶貧攻堅、加快轉型升級、建成小康安定”的行動更自覺,圓“夢”的基石更堅固,奔走小康的步子更豪邁,彈撥全面建成小康的樂章更激昂。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