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草原旅遊> 熱點新聞

秋天草原遊小心奇花異草

2015-10-13 10:50:56 | 來源: 健康時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 許浩成
摘要:       現在秋高氣爽,有人選擇在這個季節去草原旅遊。但是,秋天也是過敏高發的季節,大自然中的花花草草會引發花粉症患者噴嚏連連。

現在秋高氣爽,有人選擇在這個季節去草原旅遊。但是,秋天也是過敏高發的季節,大自然中的花花草草會引發花粉症患者噴嚏連連。

花粉症又稱枯草熱,是患者對植物花粉過敏所引起,主要表現為鼻癢、噴嚏連續發作、流大量清水樣鼻涕、鼻阻塞;可伴眼癢、流淚、結膜充血、咳嗽、氣喘、胸悶、憋氣等症狀;還可以導致皮膚瘙癢、皮疹。花粉過敏的發病時間有明顯季節性,秋季以雜草或莠類花粉致敏最多,如蒿屬花粉、葎草花粉、地膚、向日葵、大麻、蓖麻等。而春天引起過敏的植物多以樹為主,如榆樹、楊樹、柳樹、柏樹、樺樹、白蠟、椿樹、橡樹、桑樹、胡桃,夏天致敏花粉主要來自牧草及禾本科植物,如玉米、高粱、小麥、莎草等。

  預防花粉症應該注意以下問題:

1.異地避免花粉接觸,如北方秋季花粉症患者可去南方居住兩個月。

2.花粉多的時節儘量減少外出,尤其乾燥颳風天氣、花草多的山區或草原。

3.外出可穿長袖衣服、戴花粉口罩、花粉眼鏡或頭部罩一個白色透明紗巾。野外作業或外出遊玩,最好帶些抗過敏藥物。

4.外出回家後清洗顏面、鼻腔、眼睛等粘有花粉的部位,更換外衣減少花粉接觸,睡前沐浴去除身體其他部位的花粉。

5.花粉季節關閉門窗、車窗,開具有過濾功能的空調,安裝防花粉的窗紗,勿將衣服晾在室外。

6.應用花粉阻斷劑,保護鼻黏膜。

7.保持居室空氣濕潤,應用空氣凈化器或空調過濾。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