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倫貝爾>頭圖>

秋季呼倫貝爾:一望無際的金色草原 迷醉你心

2015-08-28 15:00:43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許衛國 | 責任編輯:許浩成
摘要:八月末的呼倫貝爾草原秋意漸濃,呼倫貝爾的秋意集中在它的北部。金秋呼倫貝爾,天高雲淡 秋高氣爽 一望無際金色的草原,五彩繽紛的興安林海,宛如天然的調色板,令人心醉。置身金色的草原,我愛看秋雨綿綿中的蒼鷹盤旋,愛看成隊南翔的胡雁,更愛看悠閒覓食的牛羊駝馬……,

 原標題:呼倫貝爾秋頌

八月末的呼倫貝爾草原秋意漸濃,呼倫貝爾的秋意集中在它的北部。整個呼倫貝爾的北部都屬於連綿的興安嶺地帶,那些處於興安嶺一帶的密林、小鎮,每當秋天來臨,樹葉金黃,色彩絢麗,藍天白雲和金色的興安嶺渾然一體,鋪天蓋地,令人炫目。

 秋天的呼倫貝爾是備受攝影師推崇的,莫爾道嘎是最重要的節點,也是觀賞大興安嶺紅葉的最佳地點。它是一片寒溫帶原始森林,兼有呼倫貝爾草原到大興安嶺西北坡過渡帶的地質地貌景觀,其原始林區素有“落葉松故鄉”之稱,樹種以落葉松為主,其次為白樺,所以秋色以橘紅和黃色為主。

 金秋呼倫貝爾,天高雲淡 秋高氣爽 一望無際金色的草原,五彩繽紛的興安林海,宛如天然的調色板,令人心醉。秋天的呼倫貝爾你不但能體驗到牧民收穫的喜悅與快樂,也能體驗藍天白雲、金色草原、潔白的蒙古包、牛羊相映成趣。林海中,紅的像火、黃的像金、白樺如銀、萬峰浸染。這裡遠離城市的喧囂,長吸一口空氣-清新,大喝一口山泉-甘甜;蒼山林海,白雲碧空渾然一體,隨你去什麼都可以想,隨你什麼都可以不想,盡洗人間煩躁……

 秋天的莫日格勒河,蜿蜿蜒蜒的河水,就像是一條被勁風舞動著的蔚藍色綢帶,悠然飄落在平坦無垠的大草原上,一會東行,一會西走,一會南奔,一會北進,其彎曲程度,用九曲十八彎來形容是遠遠不夠的,你看它,順流逆流,對流倒流,往往返返,迂迴曲折,顧盼流連,忘情的撫弄著草原的肌膚,全部流程幾乎都是在彎曲的流動中完成的。如詩的婉約韻律,如畫的飄逸線條,如歌的跳躍音符,如書法的酣暢墨意。

 呼倫貝爾的每一條河流都是一道亮麗的風景線,這裡水草豐美,山川秀麗,自然景觀如詩如畫。在河岸上,綠野平鋪;上面涌動著牛、羊、馬群,彎彎曲曲的河流舒展著婀娜的身姿流向茫茫的草原,猶如一幅絢麗多彩的畫卷鑲嵌在呼倫貝爾草原上。會讓您心馳神往、驚嘆不已、留連忘返。

 室韋到額爾古納道路的秋景也非常迷人。景色包括有白樺林、一片一片的山坡、麥田和樹林。風景最好的出現在上護林、下護林和三河之間的一段路,大片的草原、花地、麥浪以及黑土地,色塊純凈,色彩濃郁,依山勢起伏,場面宏大。

 沒有一絲白雲的藍天,和筆直的白樺林融于一體,往遠處看去,落葉松黃燦燦地混在邊緣的白樺林中,讓原本純凈的顏色頓時動感了起來。

 人生之路總不能也不可能永遠是春天。對秋的理解也隨著人生閱歷的增加,愈來愈理智,也愈來愈深刻。我愛故鄉的金秋,更愛呼倫貝爾的金秋。置身金色的草原,我愛看秋雨綿綿中的蒼鷹盤旋,愛看成隊南翔的胡雁,更愛看悠閒覓食的牛羊駝馬……,

 那是草原秋日壯麗的畫卷,是草原秋日醉人的詩章。金色的呼倫貝爾,沒有大西北的“輪臺九月風夜吼,一川碎石大如鬥”,沒有古絲綢之路上的“西風、古道、瘦馬”,沒有淒絕哀怨的《陽關三疊》,沒有江南古城的小橋流水人家,沒有水榭歌臺、魚米之鄉,沒有屈子賦的悲壯,沒有涼州詞的淒涼。這裡有大草原的遼闊,有過成吉思汗征戰的吶喊,部落兼併的廝殺盈耳;有天的深邃,地的曠遠,雲的潔白,水的湛藍;有蒙古包的炊煙嫋嫋,額吉的奶茶飄香,和阿爸的套馬桿、烈酒囊;有森林密布、河流縱橫流,紅葉飄香,白樺滿山;有牛羊成群,草捆成行……;

 這裡能使人神遊八極,目光舒朗,情感昇華,浮想聯翩;能使人體驗浪漫,縱情山水,胸襟博大,志存高遠。金色的呼倫貝爾,脫不掉蒼茫、博大、雄渾、壯闊、凝重的底子。金色的呼倫貝爾,和綠色的呼倫貝爾、銀色的呼倫貝爾一樣,都是一首愛情詩,一幅水彩畫,一首祝酒歌。

 呼倫貝爾草原的秋天,因其具有成熟基調之外的豐富多彩,所以,他的一草一木都非常耐人尋味。當你走馬地毯一樣的草原,每一步都是一份醉人的景致。映入眼簾的,是一塊塊金黃色的小麥地、油菜地,一片片的用鐵絲網圍成的草庫倫。

 遠處,巍巍興安嶺上,雲霧籠罩山顛,白樺樹金色的葉片輝映著太陽的光芒,夾雜著一些五顏六色的叫不出名字的各種樹木、花草,構成了一幅幅水墨畫。畢竟是秋天來了,秋風送爽,凝寒的草原和遠山連成一體,籠罩在燦爛的秋光裏。近觀草原,霜華晶瑩;遠望群嶺,山鎖寒霧,于蕭瑟秋風中,透出些許冬的淩寒凝重。

 唯有這大草原的秋天,才讓人既領略收穫的喜悅,又擁抱金色的陽光;既沐浴清爽的秋風,又嗅到草籽的清香;即飽嘗肥碩的手把肉,又感受那份大草原特有的凝重和舒朗。每當深秋時節,你走進呼倫貝爾大草原,走進草原的牧場,但見風吹草低,橙黃耀眼,舉目蒼茫。

 遠處,山染五彩,神韻揮灑;近處,水泛銀波,粼光耀眼;天似穹廬,籠蓋四野,風清雲淡,澄瑩碧透。牛羊成群,點綴草原。秋季,泛黃的牧草,把一春一夏的陽光雨露積聚轉化成豐沛的營養,牛羊正是靠這高品質的牧草,越過漫長而寒冷的冬季,吃得膘肥體壯,皮毛錚明瓦亮。

 聽牧人講,今年牧場由於雨水充足,牧草長勢良好,草原大豐收已成定局。順著牧人的馬鞭指引,我看到一隻只雪白的綿羊走路臀部一搖一擺,尾巴微微上下顫動著,那是膘情好脂肪厚的緣故。再看看那一梱梱收割完的金黃的牧草,成行排列在草原上,牧人們正駕駛著現代化的裝草、運草機械,正在把它們運回羊點。

 公路上,一輛輛滿載牛羊的各類汽車,正在從草原深處駛來,運往祖國的四面八方。面對此情此景,你能不為草原今天的興旺而自豪嗎?你能不為草原人民富足的生活而放聲歌唱嗎?(作者:許衛國)

1  2  3  4  5  6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