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草原兒女> 草原驕子

馬頭琴大師:齊·寶力高

2015-06-03 10:20:50 | 來源: 正北方網 | 作者: 許浩成 | 責任編輯: 許浩成
摘要: 2014年10月10日,由聯合國世界馬頭琴協會、內蒙古民族事務委員會、中國馬頭琴學會和錫林郭勒職業學院主辦的首屆中國國際馬頭琴學術研討會在錫林浩特市舉行。本次會議的策劃者、世界級馬頭琴大師、聯合國世界馬頭琴協會主席齊·寶力高在會議開幕式上説的第一句話就是:“我這一輩子只為了三個字,那就是‘馬頭琴’。”

齊·寶力高給樂迷簽碟。

1958年,對於齊·寶力高的藝術人生是一個重要的轉捩點。9月底,內蒙古實驗劇團(後改為歌劇團)孟和團長去科爾沁草原招收學員,科左中旗道蘭陶布小學的一位老師將這一消息告訴了剛剛小學畢業的齊·寶力高,當時他的馬頭琴和四胡演奏已經在當地有一點兒名氣了。齊·寶力高來到鄉里,看見兩位穿著“列寧服”的陌生人,他還沒有見過西服,就覺得那種衣服是列寧穿的那種。他給他們唱了一首草原歌曲《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陽》,用四胡為孟和演奏了《嘎達梅林》等一些蒙古族著名曲目。聽了之後,孟和團長説:“你會譜子嗎?”齊·寶力高説:“譜子是什麼東西啊?”雖然那時候齊·寶力高還對樂理知識一無所知,但是孟和一眼就看中了這個極具音樂天賦的蒙古族少年:“這是一個天才,我必須帶走。”從此齊·寶力高被孟和帶到了呼和浩特市,走上了專業的藝術道路。那年,他14歲。送別時母親掏出了3層布包著的15塊錢給了齊·寶力高,這是母親的全部積蓄,她在村口含淚送別的情景永遠銘記在齊·寶力高的心裏。母親對他説:“人這一輩子要學會和自己過不去,千萬不要和別人過不去。”這句話成了齊·寶力高60年藝術生涯中的座右銘。

到了呼和浩特市,齊·寶力高有幸師從蒙古族馬頭琴演奏家桑都楞,向《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陽》的詞曲作者美麗其格學習樂理和作曲。空閒時間他還學習了小提琴的演奏技巧,並且將小提琴的跳弓、快弓運用到馬頭琴的演奏當中,大大豐富了馬頭琴的藝術表現力。在專業藝術團體裏,齊·寶力高不斷汲取藝術養分,為他日後的詞曲創作及馬頭琴演奏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從藝20年後的1979年,齊·寶力高參加了國慶30週年文藝演出,他演奏的《萬馬奔騰》獲得作曲銀獎和演奏金獎。之後,他創作的《草原連著北京》《草原讚歌》《烏審召新歌》等馬頭琴曲目,也受到了極大的好評。

   上一頁   1   2   3   4   5   下一頁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