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國旺    建信理財總裁

中共黨員,工商管理碩士,註冊會計師,註冊稅務師,國際註冊審計師,在資産管理領域具有豐富的從業經驗,先後在中國建設銀行北京市分行、總行投資銀行部、資産管理部等部門工作。

堅持“四化”發展道路 構建資管行業“生態圈”

作為國內規模最大的理財子公司之一,建信理財始終堅持走“公司化、市場化、專業化、國際化”發展道路,在實踐中錘鍊“募投管退”四大能力,同時願與各類型資管機構加強深度合作,共同為客戶供給多元化、差異化的優質金融産品,構建資管行業“生態圈”。

撰稿|曾薔 王金瑞

自2019年6月我國首家銀行理財子公司——建信理財正式開業以來,歷經兩年多的發展,至今全國已有29家銀行理財子公司獲批籌建,其中21家已正式開業。銀行理財子公司作為資管行業新生力量,過去兩年多來按照資管新規要求,走上了加快銀行理財業務整改轉型、堅守規範化經營的變革之路。當前,資管新規過渡期進入倒計時,銀行理財業務將完成蝶變,可以説發展前景空前廣闊,挑戰也前所未有。

“長期以來銀行理財提供了較低風險、中等期限、合理收益的投資方式,切實讓人民群眾分享到中國經濟增長紅利,是億萬家庭管理財富的啟蒙者和引路人。理財子公司是資産管理與財富管理的生力軍,致力於成為財富管理産品的主要提供者,大資管生態的核心成員。”近期,建信理財總裁謝國旺在接受中國網財經記者專訪時表示,作為國內規模最大的理財子公司之一,建信理財始終堅持走“公司化、市場化、專業化、國際化”發展道路,在實踐中錘鍊“募投管退”四大能力,同時願與各類型資管機構加強深度合作,共同為客戶供給多元化、差異化的優質金融産品,構建資管行業“生態圈”。

三方面打造差異化優勢

在資管行業發展迅猛的背景下,銀行理財子公司作為全新的市場主體,如何儘快探索出一條創新突圍之道,在日益激烈的行業競爭中脫穎而出,贏得一席之地,是值得全行業共同探討的重要命題。

謝國旺指出,建信理財是在新時代中國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大背景下誕生成長髮展壯大起來的,是最早批籌、最早開業的銀行理財公司,也是發展最穩健,公司化、市場化、專業化、國際化程度最高的理財公司之一。建信理財嚴格貫徹“潔凈起步、輕裝上陣”的監管要求,與母行人員、系統、産品、資産清晰隔離,走出了一條自主發行産品為主的平穩漸進增長之路。過去兩年的時間裏不斷打造自身差異化優勢,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

一是潔凈起步、獨立經營,成為公司化、市場化程度較高的理財子公司。建信理財嚴格按照監管公司化獨立運作要求,實現與母行人員、系統、産品完全“三隔離”,構建了高效完備的組織架構,構建了更為專業化、市場化的人才隊伍,為業務高品質健康發展提供有效支撐。

二是強化風控、文化先行,堅持審慎穩健、合規經營。建信理財延續了建設銀行的一整套風控體系和流程,借助母子協同的全面主動智慧的風險管理機制,嚴格篩選投資項目,不斷強化風控建設,堅持審慎穩健合規經營。同時,注重塑造義利與共的新金融價值觀,倡導以道德準側作為公司生存與經營之本,堅持守法合規經營。

三是自建系統,科技賦能,培育金融科技水準一流的資管機構。建信理財對標國際一流資管系統,協同母行創新研發 “大資管家”系統,是業內為數不多的自建資管系統的理財子公司,為未來不斷提升金融科技水準和數字化經營能力提供系統支撐。

在産品體系建設方面,建信理財進一步豐富以現金管理、固收、固收增強、混合、權益五大系列為基礎,以養老、跨境、財私及機構專屬等系列為特色的産品譜係,今年以來,公司積極推動綠色金融、住房租賃、鄉村振興、普惠金融的主題産品,體現了鮮明的理財公司特徵。

在投研能力建設方面,經過兩年多的投研體系搭建,建信理財已逐步形成了投研一體化的專業分工,形成涵蓋宏觀資配研究、固定收益和權益研究、基金研究、金融工程的投研資源共用機制,以及跨部門的業務協同機制。公司將持續提升投資研究能力,拓展投研範圍,逐步加大市場化拓展資産的力度,進一步提升投研一體化程度。

在人才隊伍建設方面,建信理財始終堅持“黨管幹部、黨管人才”要求,打造風清氣正、幹事創業的幹部員工隊伍。公司人才結構良好,建行體系外的員工達到60%,在投研、固收、權益、法律等多個重點領域儲備了具備國際化視野的專業人才隊伍。公司文化具有一定的中國傳統文化特徵,反映了金融的普遍規律,能夠發揮包容性和聚合力。

搶抓“跨境理財通”戰略機遇

2021年10月19日,粵港澳大灣區首批“跨境理財通”試點業務正式落地,“北向通”和“南向通”業務同步開展。作為總部設立在粵港澳大灣區的國有大行理財公司,建信理財成為首批開展“跨境理財通”的銀行理財子公司。

“作為唯一一家總部設立在粵港澳大灣區的國有大行理財子公司,建信理財一直高度重視並切實以理財金融服務支援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在謝國旺看來,“跨境理財通”是支援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深化粵港澳金融合作,促進粵港澳大灣區居民個人跨境投資便利化,推進粵港澳大灣區金融市場互聯互通的重要舉措。粵港澳大灣區內經貿往來密切,內地、香港、澳門三地人員交流頻繁,居民在跨境工作、跨境生活的場景非常普遍,是跨境理財通業務試點的最佳土壤。

謝國旺認為,“跨境理財通”業務試點落地後,港澳居民可通過“北向通”方式投資大灣區內銀行代銷的境內理財産品和基金産品,將吸引更多的港澳資金參與內地資本市場發展和實體經濟建設。這一舉措有助於深圳建設成為全球金融創新中心,探索不同金融監管機制和金融服務的對接整合,更有助於拓寬居民跨境投資渠道,擴大我國金融市場對外開放。

謝國旺告訴記者,建信理財首只開業産品粵港澳大灣區指數靈活配置理財産品目前規模已突破330億元,大灣區産品的成立讓投資者分享國家戰略和龍頭企業成長的紅利,同時有效支援大灣區企業發展。與此同時,建信理財持續發揮建設銀行集團成員聯動優勢,抓住跨境理財通業務的戰略機遇,向合資格的港澳個人投資者提供內地理財産品和基金産品,提升跨境業務在資産配置結構中的佔比。建信理財將持續根據港澳個人投資者偏好,逐步豐富“北向通”産品種類,上架更多優質産品品牌,給投資者帶來更豐富的投資體驗。

構建資管行業“生態圈”

銷售和投資是理財子公司的一體兩面。理財子公司在如何銷售渠道方面佈局、如何繼承和發展母行的存量客戶值得深入思考。

在謝國旺看來,財富管理和資産管理是現代商業銀行以客戶價值為中心、向輕型銀行轉型的重要方向,建信理財提出了“為客戶創造價值、為客戶管理風險”的理念,強化數字化經營和科技賦能,依託“大資管家”系統建設,進一步提升理財的智慧化、資訊化水準,實現客戶的精準畫像與偏好的分維定位,通過優質理財産品供給和服務打造理財新生態,深度嵌入各類生産、生活場景。

據謝國旺介紹,在渠道建設方面,建信理財全力打造以母行代銷為主,行外代銷為輔的銷售格局。資管新規過渡期結束前,全面承接母行存量理財客戶及到期資金,並在此基礎上積極優選符合監管要求的且在市場上有影響力的頭部機構開展代銷合作。目前已與在招商銀行、浦發銀行開展代銷合作,在全面滿足母行客戶需求的同時,依託有競爭力的産品在行外渠道拓客,打響建行集團的理財品牌。

“建信理財依託母行在渠道、客戶、資産、協同上的優勢,通過FOF、MOM等形式,與公募基金、券商資管、信託公司市場機構開展深度合作,共建資管生態圈,提升資産配置和投資能力。目前,公司在現金管理、純債策略、股債混合、主動權益、量化與指數等策略方面已完成與合作機構的業務落地。” 謝國旺進一步介紹道。

當前,隨著銀行理財子銷售渠道多元化,商業銀行母行渠道也開始代銷其他機構的理財産品。對此,謝國旺指出,在財富管理行業中,資管機構之間並非簡單的零和博弈,而是愈發呈現出深度競合的趨勢。“這種‘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銷售格局,不可避免會對公司理財産品的設計、投研及銷售服務提出更高要求,但更多的是契合投資者財富保值增值需要,並激勵自身不斷成長。”

謝國旺最後説道:“作為國內規模最大的理財子公司之一,建信理財將充分發揮影響力和上下游帶動作用,與國內外各類金融機構開展多方面業務合作,共同為客戶供給多元化、差異化的優質金融産品,構建資管行業‘生態圈’。”

隨著2018年4月資管新規頒布實施,資産管理行業轉型發展的序幕由此被拉開,銀行理財子公司應運而生並實現快速發展,已積蓄成為資管領域的重要力量。作為大資管行業的新貴,脫胎于商業銀行的銀行理財子公司,如何依託母行的資源與渠道優勢,從産品轉型、業務發展定位、人才招募等方面進行差異化佈局,形成自身核心競爭力,實現突圍?未來發展又面臨著怎樣的機遇與挑戰?中國網財經重磅推出《走進銀行理財子公司》高端訪談欄目,聆聽前沿智慧,見證資管行業巨變,共迎財富管理新時代!

統籌:孫朋浩   曾   薔

撰稿:曾   薔   王金瑞   藺壯壯

設計:栗   寧

開發:梁   迪

中國網財經頭條號

中國網財經客戶端

中國網財經微信公號

中國網財經微網志

中國網財經一點號

中國網財經百家號

中國網財經大風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