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海璐    工銀理財黨委書記、董事長

中共黨員,1997年7月加入中國工商銀行,歷任中國工商銀行總行金融市場部副總經理,工銀瑞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等職務,在債券、外匯、衍生品、公募基金等專業領域積累了豐富的投資和交易經驗。

繼往開來  開啟工銀理財新征程

工銀理財黨委書記、董事長王海璐于近日在接受中國網財經記者專訪時表示:“功崇惟志,業廣惟勤。現階段我們確實面臨各種困難挑戰,但工銀理財必將展現工行擔當,發揮工行智慧,傳承工行使命,繼往開來、持續奮鬥,開啟大有可為的新征程與新時代。”

撰稿|曾薔

在我國經濟轉型升級、市場深化改革、資産配置多元的今天,資産管理行業前景廣闊,大有可為。自資管新規之後,資管業務在去通道、破剛兌、限錯配、降杠桿等方面成效顯著,業務模式逐漸回歸本源,産品結構發生迭代式轉型,促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作用顯著提升。與此同時,各銀行理財子的陸續成立標誌著我國資管行業進入新發展時期,而邁入新發展階段的同時也將面臨公司治理、同業競爭、監管要求等一系列的壓力。

面對挑戰,工銀理財黨委書記、董事長王海璐于近日在接受中國網財經記者專訪時表示:“功崇惟志,業廣惟勤。現階段我們確實面臨各種困難挑戰,但工銀理財必將展現工行擔當,發揮工行智慧,傳承工行使命,繼往開來、持續奮鬥,開啟大有可為的新征程與新時代。”

始終堅持居安思危 下好“先手棋”

隨著國家重大戰略部署、社會居民財富累積、人口結構面臨挑戰等一系列形勢任務發生變化,我國資管行業不斷深刻變革、向前發展,這也對新時期的理財業務提出了更高要求,特別是在往哪去、何時去、怎麼去等問題上尤為突出。

在王海璐來看,面對時代潮流,既是機遇也是挑戰。工銀理財只有不斷強化憂患意識,始終堅持居安思危,在謀篇佈局過程中保持戰略定力、投研定力、經營定力,堅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才能進一步推動公司高品質發展,發揮行業引領作用,更好地服務於實體經濟和人民群眾。

據介紹,作為頭部銀行理財子公司,工銀理財在2019年6月開業以來的兩年多時間內積極打造自身絕對差異化優勢。在佈局綠色金融方面,7月15日,工銀理財聯合中證指數公司共同發佈首只“碳中和”主題指數,聚焦于高碳減排與深度低碳板塊超過30個細分領域的股債資産。同日,還推出了業內首個以綠色金融命名的主題理財産品,充分表明工銀理財積極承擔綠色發展歷史使命、堅決助力經濟社會低碳轉型的美好意願。

在佈局對外開放方面,在金融對外開放的大背景下,工銀理財主動拓展全球視野,不僅首批獲得QDII投資額度並率先在同業中發佈了首只美元理財産品,而且積極參與研發“南向通”主題産品,進一步豐富金融産品供給、滿足投資者資金配置需求,強化多元配置、增厚投資收益;同時,工銀理財積極響應政策號召,與高盛資管強強聯合,協同籌建合資理財公司。

在佈局養老市場方面,為順應我國人口老齡化趨勢,工銀理財抓緊佈局養老第三支柱,出資10億元同其餘16家公司共同發起籌建國民養老保險股份有限公司,並於9月10日獲准在武漢和成都兩地開展養老理財産品試點工作。

“面對新趨勢新方向新階段,工銀理財的做法卓有成效。但也要清醒地認識到,今後的競爭將會愈發激烈,變數將會愈加複雜,提前佈局、搶抓機遇,將有利於工銀理財在行業中佔據有利先機。”王海璐如是表示。

堅決貫徹集團戰略 緊扣“共振點”

從國際經驗來看,母行豐富的客戶資源、完整的賬戶體系、全面的業務平臺以及強大的品牌公信力都是助力其資管機構在全球市場佔據優勢地位的重要因素。同時,資管業務的迅速發展又會反哺母行,進一步滿足客戶多樣化需求,提高客戶粘性,增加綜合收入貢獻。

王海璐認為,這種關係在國內更為緊密:一方面,母行將自身在渠道客戶、資産創設、風險管理、金融科技等方面的優勢賦能于工銀理財,助力加速發展和快速成長;另一方面,工銀理財作為母行金融體系裏貫通資金、資産、客戶、渠道的關鍵支點,以戰略一致性為前提,錯位經營、補位發展,充分協助推動母行戰略執行、經營轉型以及重點工作開展。因此,找到並緊扣工銀理財和母行之間的共振點,從而實現二者的同頻共振、同向同行,是工銀理財成立以來的初心和使命。

王海璐告訴中國網財經記者,一直以來,工銀理財都是集團大資管業務的核心平臺和旗艦品牌,在集團大資管戰略的引領下,定位為集團的産品中心、輕資本的創收中心、客戶經營的穩定器。而圍繞這樣的功能定位,工銀理財充分借助母行優勢,從多個維度持續發力。

具體而言,在渠道協同方面,上半年工銀理財在新拓100萬新規理財個人客戶的同時,服務2600萬個人客戶和82萬法人客戶,通過發行理財産品、定制理財方案,拓寬客戶廣度,延伸客戶深度,鞏固母行資管業務市場份額和規模優勢。截至2021年9月,工銀理財自主發行並管理的理財産品規模已突破1.8萬億元,保持同業領先,以實際行動助力集團做大AUM (管理資産規模)蓄水池和MAU (月度活躍客戶)活化器。

在風控協同方面,母行堅持風控強基,多措並舉防範交叉性、輸入性風險,因此工銀理財在保持業務快速發展的同時,也傳承了母行審慎的風控合規文化,建立上下貫通、目標清晰、權責明確的風險治理體系,持續加強全面風險管理,將風險管理工作嵌入投資流程,實現全流程管理和全風險覆蓋。

在投教協同方面,工銀理財始終踐行以客戶為中心的服務理念,聯合母行持續推進投資者教育工作。積極開展內部培訓,助力一線銷售人員做好投資者教育。主動舉辦理財沙龍,協同分行進行知識宣講。不僅如此,還根據自身業務特色和投資者特點,打造具有針對性的差異化投資者教育體系,將投資者教育貫穿銷售、産品和服務的全過程。此外,工銀理財從産品佈局、項目推薦、系統運營、考核評價、區域理財、境外發展等方面對標集團,建立健全聯動發展機制,發揮“1+1>2”協同效應,打造雙向雙贏協同文化。

全面提升投研水準 釋放“原動力”

“對工銀理財而言,投資者的信賴和口碑是始終如一的追求與目標,是自成立以來重點把握的關鍵所在。而若想在母行奠定的堅實基礎上百尺竿頭更進一步,那麼就需要長期聚焦于投研水準的打造、積累、轉化和提升,實現由點到面,由量變到質變的突破。” 王海璐指出,投研能力的提升要從兩方面著手。

一是持續增強硬實力。客觀而言,工銀理財在大類資産配置、固定收益、非標投資等領域具有相對優勢,但與資管同業相比,投研能力特別是權益類投資方面仍有較大潛力和提升空間。因此,工銀理財不斷強化投研領域資源配置,逐步建立涵蓋“本幣+外幣”、“股權+債權”、“基礎+衍生”、“公募+私募”等各類工具的全覆蓋、專業化投研能力,穩步形成以大類資産配置為核心、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結合的特色化研究體系,持續構築以現金管理、“固收+”、多資産組合、另類4大基礎産品線與權益、量化、跨境3大特色産品線為主的“4+3”産品體系。截至2021年8月末,工銀理財自主發行並管理的非現金管理類産品規模佔比較年初提升8%,固收+及混合類産品規模突破5600億元,産品結構不斷優化。

二是全面提升軟實力。工銀理財成立以來,打造了“勤勉、專業、規範、互信、協作、高效”的投資文化,構建了“以投資引導研究,以研究驅動投資”的投研體系,投研互信和一體化進一步增強。特別是在人才隊伍培養上,工銀理財堅持認為專業盡責人才支撐是獲得差異化競爭優勢的根本保障。因此,工銀理財立足資管行業人才驅動特徵,持續強化高素質專業人才隊伍建設,優化人才引進模式,細化培訓體系設置,深化核心人才儲備,突出投資業績掛鉤考核機制導向,不斷提升市場化和公司化經營程度。

“道阻且長,行則將至;行而不輟,未來可期。”展望未來,王海璐堅定地説道:“站在理財業務轉型發展的歷史新起點上,工銀理財將不斷夯實基礎、練好內功,以專業的投資能力、優質的客戶服務、嚴密的風控合規、穩健的系統運營助推工銀集團理財業務高品質發展,全面提升市場競爭力和集團綜合貢獻,在支援金融供給側改革、服務實體經濟發展、滿足居民財富管理需求和促進全社會共同富裕中發揮更大作用!”

隨著2018年4月資管新規頒布實施,資産管理行業轉型發展的序幕由此被拉開,銀行理財子公司應運而生並實現快速發展,已積蓄成為資管領域的重要力量。作為大資管行業的新貴,脫胎于商業銀行的銀行理財子公司,如何依託母行的資源與渠道優勢,從産品轉型、業務發展定位、人才招募等方面進行差異化佈局,形成自身核心競爭力,實現突圍?未來發展又面臨著怎樣的機遇與挑戰?中國網財經重磅推出《走進銀行理財子公司》高端訪談欄目,聆聽前沿智慧,見證資管行業巨變,共迎財富管理新時代!

統籌:孫朋浩   曾   薔

撰稿:曾   薔   王金瑞   藺壯壯

設計:栗   寧

開發:梁   迪

中國網財經頭條號

中國網財經客戶端

中國網財經微信公號

中國網財經微網志

中國網財經一點號

中國網財經百家號

中國網財經大風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