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鵬宇

恒豐理財總裁

中共黨員,2006年1月參加工作,歷任興業銀行資金營運中心交易員、産品經理,中國銀行個人金融總部産品經理,廣發銀行個人銀行部主管、資産管理部副總經理,恒豐銀行資産管理部副總經理(主持工作)、總經理,恒豐理財有限責任公司籌建組臨時黨委副書記、候任總裁,恒豐理財有限責任公司黨委副書記、總裁。

堅持“四超”制勝策略助力共同富裕 打造值得信賴數字化資管專業機構

在母行“建設一流數字化敏捷銀行”的戰略願景引領下,恒豐理財將以“服務高品質財富積累,助力現代化中國建設”為使命,堅持“收益超安心、申贖超便利、反應超敏捷、服務超專業”四大制勝策略,努力打造成為一家值得信賴的數字化資産管理專業機構。

返回合集

撰文|曾薔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中國式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堅持把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現代化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作為最貼近老百姓生活的資管産品,銀行理財對於助力共同富裕,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具有重要意義。


2022年8月18日,恒豐銀行全資子公司恒豐理財在青島取得營業執照,成為第10家正式開業的全國性股份制銀行理財公司。在邁向共同富裕新征程下,作為資管“新兵”,恒豐理財對未來發展有何規劃?如何在“群雄逐鹿”大資管時代中打造差異化優勢?又如何為投資者帶來穩定可持續的回報,推動財富金融走進千家萬戶?近日,恒豐理財總裁羅鵬宇就上述問題接受了中國網財經記者的專訪。


“恒豐理財的成立標誌著恒豐銀行在推動資管回歸本源、服務實體經濟高品質發展、助力實現共同富裕方面邁出重要一步。”羅鵬宇表示,在母行“建設一流數字化敏捷銀行”的戰略願景引領下,恒豐理財將以“服務高品質財富積累,助力現代化中國建設”為使命,堅持“收益超安心、申贖超便利、反應超敏捷、服務超專業”四大制勝策略,努力打造成為一家值得信賴的數字化資産管理專業機構,與其他資管機構共建更具活力、更加普惠、更可持續的資管新生態,為投資者創造更多財富價值。


堅持“四超”制勝策略助力共同富裕


財富管理的要義或目標是以人為中心,利用金融或非金融手段提高人的幸福感,即“共同富裕”。相較非銀資管業態,銀行理財公司背靠母行,覆蓋了最廣泛的客群,天然具有普惠性。


羅鵬宇認為,在共同富裕的重大戰略部署下,銀行理財公司大有可為,最核心的使命是以專業的財富管理能力,助力客戶實現資産保值增值,為經濟社會發展的重點領域和重要産業提供高品質金融服務,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和實體經濟多樣化的金融需求。


“自青島財富管理金融綜合改革試驗區獲批以來,青島推出了一系列的金融試點政策,恒豐理財以嶄新的姿態亮相青島財富管理金融綜合改革試驗區核心區—金家嶺金融區,為未來高品質發展創造了優越的外部環境。”羅鵬宇表示,作為銀行理財公司的新選手,站在新起點,恒豐理財致力於成為“您身邊的安心理財專家”,以“服務高品質財富積累,助力現代化中國建設”為使命,秉承“投研領先、服務敏捷、客戶安心”的經營目標,堅持“賦能集團、攜手同業;做強山東,服務全國”的市場定位,在以客戶為中心的基礎上,制定了“收益超安心、申贖超便利、反應超敏捷、服務超專業”的“四超”差異化發展策略,助力實現共同富裕。


具體而言,收益超安心是指時刻謹記代客理財的責任,以紮實的投研和穩健的資産配置,全力以赴為投資者實現資産的保值增值,並持續跑贏市場平均業績水準。資産配置方面,以低波動資産打底,通過穩健的大類資産配置策略鞏固提升産品收益。加強産品風險收益預算管理,持續跟蹤並及時調整資産配置,實現可預期的産品風險收益特徵;同時優化産品與客戶的風格匹配程度,根據客戶風險偏好、流動性需求、收益預期等進行客群細分,打造匹配的産品包。在投研方面,通過自主培養和外部招聘相結合的方式,搭建了一支精英化的投研團隊,形成以總量研究為基礎,覆蓋全品類資産的投研體系。


申贖超便利是指産品整體佈局合理、購買渠道豐富和充足的流動性支援保障。首先是購買體驗超便捷,加大科技賦能,持續優化手機銀行、自動櫃員機和行外代銷渠道終端,探索創新餘額理財無感支付、理財定投等功能,以高效便捷的申贖,提升客戶體驗;其次是流動備付超充裕,建立公司層面流動性組合,增厚流動性備付,提升現金管理類和短期開放型産品贖回效率;再次是資金支援超便利,積極探索客戶臨時資金需求的支援方案,在合規的前提下解決客戶的痛點和難點。


反應超敏捷是指市場反應、客戶響應和風險管理超敏捷,通過實時高效的市場監測機制,投研交易敏捷聯動,準確研判,快速捕捉投資交易機會;快速、精準響應渠道和客戶需求,提供一站式金融解決方案;建立實時高效的風險監測預警體系和風險處置機制,實現風險識別超敏捷、風險評審超敏捷、風險處置超敏捷,逐步培育全員風險文化。


服務超專業是指渠道多元、投顧專業和專屬定制能力強。一是加大渠道建設投入,上線直銷APP、開通公眾號和直播號,配合母行智慧網點轉型和行外代銷突破,為客戶提供多元智慧的便捷觸點,提供專業高效的諮詢和申贖服務;二是做好客群分析和客戶需求挖掘,配套專屬增值服務,通過個性化專屬定制不斷提升客戶體驗;三是優化客戶陪伴體驗,為客戶提供全方位、全生命週期的投顧、理財等財富管理服務,真誠陪客戶共成長。


打造值得信賴數字化資管理專業機構


當前,隨著人類技術從農業時代、工業時代、網際網路時代發展到數字化時代,金融科技發展浪潮已勢不可擋,日漸成為各金融機構謀求高品質發展的動力引擎。


在羅鵬宇看來,隨著金融科技快速發展,銀行理財公司通過數字化轉型和科技賦能,有望在投研風控、産品創新、金融資源配置、運營管理變革等方面實現全面突破,為居民財富保值增值和實體經濟發展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務。


“銀行理財公司數字化轉型不僅是技術創新,更是一項系統工程,是公司真正的變革。”羅鵬宇特別指出,銀行理財公司開展數字化轉型不是趕時髦,而是一場觸及公司文化、業務模式、責任和權利體系的深刻變革,其難點不僅在於引進數字技術,更在於讓複雜的資管業務場景與數字技術真正融合,構建變革的領導力,改變公司的組織、流程與員工的意識和行為。


據悉,在母行“建設一流數字化敏捷銀行”的戰略願景下,恒豐理財制定了數字化敏捷轉型三年戰略規劃,以數字化發展為契機,以敏捷組織為載體,將數字化與“募、投、管、退”資管業務場景相結合,重構運營模式、業務流程和客戶體驗,重塑考核引導體系、評價體系及薪酬激勵體系,打造敏捷化組織管理文化,不斷提升數字化競爭力,努力打造成為一家值得信賴的數字化資産管理專業機構,為今後跨越式發展奠定基礎。


例如,在搭建數字化理財基礎設施方面,恒豐理財圍繞急迫痛點作為數字化轉型的切入點,以達到合規、高效展業為目標,搭建數字化理財基礎設施,包括搭建集中統一的數據治理架構,建設數據中臺、智慧風控系統和智慧投研一體化資管平臺,實現數據標準化、標簽化,提高數據服務能力。同時,恒豐理財加快數字化人才的引進與培養,傾力打造一支具備數字化戰略眼光、擁有數字化經營思維、善於開展數字化創新、能夠駕馭數字化業務轉型的數字化人才隊伍,目前數字化人才佔比近90%。


在構建智慧化理財生態體系方面,恒豐理財深入廣泛運用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人工智慧等先進技術,以數據智慧化驅動業務流程、風控流程、中後臺管理流程再造和創新,構建基於大數據的精準匹配、千人千面的智慧行銷體系和智慧投顧體系,構建基於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的智慧化、動態化的全流程風險管理體系,構建基於大數據、人工智慧的智慧決策、風控推演和自助分析系統,最終實現具有特色的智慧化理財生態體系。


努力為投資者提供穩定可持續回報


進入全面凈值化時代,産品凈值波動成為常態。在迎來發展機遇的同時,銀行理財公司作為資管機構後起之秀,也面臨著凈值管理、投研能力、産品設計以及投資者陪伴等諸多挑戰。


2022年11月11日以來,債券市場迎來一輪自2021年最大幅度的調整,不少固收類理財産品凈值遭遇大幅回撤,銀行理財産品由此開啟今年以來第二輪凈值下跌潮,各機構面臨巨大贖回壓力。


羅鵬宇表示,隨著銀行理財産品全面進入凈值化時代,金融市場的大幅波動會導致理財産品的凈值波動有所加大。一方面,銀行理財公司需要做好投資者陪伴,幫助客戶真正理解並接受“真凈值”時代下收益和風險共生共存的本質,引導客戶逐步樹立長期價值投資的理念;另一方面,銀行理財公司需要提升預警預測能力和凈值管理能力,儘量控制回撤的頻率和幅度。


為提升投資者信心,實現穩定可持續回報,恒豐理財將重點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做好投資者風險測評,根據其風險偏好和風險承受能力,推薦合適的産品,減少産品正常波動引發的大幅贖回;二是綜合運用大類配置和策略設計等風險對衝手段,做好風險分散和凈值波動幅度控制;三是加強投資研究和趨勢研判,根據市場形勢及時調整投資策略,做好突發情形的應急準備;四是做好壓力測試,夯實組合配置的安全墊,“固收+”類産品確保基礎底倉的穩健性,適當控制杠桿率和久期,根據市場形勢和安全墊厚度,策略性配置其他高波動資産。


此外,在下階段産品發行整體規劃上,羅鵬宇指出,在深入調研分析的基礎上,恒豐理財將進一步完善“五恒”産品系列,重點打造短期的隨心寶、隨心贏和中長跨年封閉式明星産品;針對客戶“流動性管理、中短期和中長期財富保值增值”等普適性需求,逐步打造現金管理類、最短持有期、T+1日開放、定開和中長期封閉式“五大支柱”産品;積極申請相關資質,培育“綠色、養老、外幣”三大特色産品,逐漸形成品類完整、特色鮮明的産品譜係。


據統計,截至今年十一月末,恒豐理財兌付凈值型封閉式理財産品47隻,平均兌付收益率4.73%,高於平均業績比較基準0.63%,其中19 只産品位居普益標準固收類産品兌付榜單前列。


隨著2018年4月資管新規頒布實施,資産管理行業轉型發展的序幕由此被拉開,銀行理財子公司應運而生並實現快速發展,已積蓄成為資管領域的重要力量。作為大資管行業的新貴,脫胎于商業銀行的銀行理財子公司,如何依託母行的資源與渠道優勢,從産品轉型、業務發展定位、人才招募等方面進行差異化佈局,形成自身核心競爭力,實現突圍?未來發展又面臨著怎樣的機遇與挑戰?中國網財經重磅推出《走進銀行理財子公司》高端訪談欄目,聆聽前沿智慧,見證資管行業巨變,共迎財富管理新時代!

統籌:孫朋浩   曾   薔


撰稿:曾   薔   王金瑞


設計:栗   寧


開發:梁   迪

中國網財經 頭條號

中國網財經 客戶端

中國網財經 微信公號

中國網財經 微網志

中國網財經 一點號

中國網財經 百家號

中國網財經 大風號